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行业动态

生物能源产业缺少统一“国标”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 发布日期:2006-07-06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记者在7月1日于上海举办的中国生物质燃料工艺、装备及国家标准交流研讨会上获悉,由中国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起草的《柴油机燃料调合用生物柴油(BD100)国家标准》已通过评审,年内将颁布实施。但这仍不足以消除与会专家和企业的担心:尽管有了《可再生能源法》,但缺少统一的国家标准使生物能源产业发展受阻。
               
    中国标准化协会秘书长马林聪指出,除了《车用乙醇汽油国家标准》等零星出台和即将出台的几项标准外,国内生物质能源产业化的标准化体系研究还没有展开,生物质能源产业需要协调规范的各层级标准基本上是空白,技术监督、市场管理缺乏统一细化的标准。这与欧美国家有非常大的差距。美国、德国、意大利、法国等国家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在生物质能源的各个领域建立了国家标准,并有完整的包括储存、取样、检测、调合、原始分配和管理在内的质量体系。
               
    而企业要求“尽快制定差别化的产品标准,建立公正的市场环境、阻止垄断”的呼声也十分强烈。有的企业表示,虽然自己生产的生物柴油产品质量很好,得到外商认可,但因为没有标准,就是进不了加油站的门槛。
               
    中国标准化协会专家郭亦明反映,目前我国生物质柴油原料不同,工艺不同,造成产品闪点不同,使用不当尾气会冒烟,被误认为不合格产品。这就需要制定包括生产、市场管理等方面的系列化、差别化产品标准,指导正确生产、正确使用。
               
    据了解,国家已连续三个五年计划将生物质能源技术开发和应用列为重点。目前生物质燃料乙醇和柴油是我国技术比较成熟且产业化程度较高的两个品种。全国有200多家生物质制燃料乙醇企业,年产量400多万吨;以油料植物、餐饮业废油为原料制生物柴油的企业有数十家,年产量超过10万吨。根据国家有关规划,到2010年,我国生物柴油生产能力将达200万吨,2020年将达1500万吨。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