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发电

生物质发电项目急需扶持

文章来源:生物质能源圈 | 发布日期:2018-11-30 | 作者: | 点击次数:

2018年11月7日,由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生物质能产业促进会三部门共同编制完成的《生物质电价政策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北京新鲜出台,《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未列入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目录的补助资金和未发放补助资金共约143.64亿元,未纳入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支持目录的项目的总装机规模已达122.8万千瓦,约占生物质发电装机的8%。

近十五年来,我国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由2003年的150万千瓦发展到2017年的近1500万千瓦,截止2017年底,我国生物质发电并网装机容量1475.77万千瓦。这意味着生物质行业发展十分之快速。而生物质发电在承担了环保及民生等社会责任的同时,正在面临逐年上升的成本压力、严苛的环保要求等问题。在风电和光伏电价政策逐步收紧的形势下,生物质发电电价政策是否会受到影响,引起了行业、相关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

 补贴是否到位已成行业生存的关键

生物质发电包括农林生物质发电、垃圾焚烧发电、沼气发电,具有环保属性;其次,农林生物质发电承担民用供热,生物质发电也具有民生属性。另外,有别于风电、光伏行业,生物质发电行业大多为民营企业,农林生物质发电存在高额的燃料收购成本。所以,生物质发电行业是一个十分特殊的行业,尽管生物质发电并网装机容量仅占2%,但在可再生能源领域表现的愈发重要。

基于生物质发电的环保属性、民生属性,生物质发电行业呼吁维持电价补贴,这关系到企业的生存。生物质发电行业属于重资产,投资大,利润薄,投资回收期比较长,对于农林生物质发电来说,收储原料(秸秆)成本占整个项目运营成本70%。若不能及时发放补贴,对企业的经济效益、生存影响都非常大。生物质发电行业未来应建立一个生物质发电项目专项电价补贴目录,明确生物质发电项目补贴的优先性以及生物质发电项目专项电价补贴目录的发布周期,及时发放补贴资金。  

补贴与标准结合进一步规范生物质发电排放

环保排放标准的问题是摆在生物质发电行业的另一棘手问题。随着环保越来越受到重视,企业面临的压力也随之增大,生物质发电行业正不遗余力的加紧解决。

专家建议,把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贴与行业监管相结合,如:企业环保排放标准达标与否决定是否发放补贴,通过这种方式,可以督促企业更好的从环保的角度去做,让行业更加可持续、更规范的发展。

另外,生物质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没有专属于本行业的环保标准。 以煤电的排放标准去衡量作为可再生能源项目可以直接排放的生物质发电项目标准,是非常不合理的。可以分阶段、分区域、分情况来制定相应的标准。

生物质热电联产或将成为主流

生物质是唯一一种可以产生多种能源产品的能源物质,生物质可以发电、供热、供气。根据去年,十部委印发《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国家能源局发改委下发《可再生能源生物质供热指导意见》,其中,生物质能可以直接提供热量的优势发挥出来,且可以灵活运用,是替代燃煤锅炉好方法,可解决环保问题,合理布局,可提供清洁的热能。

目前,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在国家政策的鼓励、支持引导下,生物质发电项目正在改造成热电联产项目。 今年年初,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开展“百个城镇”生物质热电联产县域清洁供热示范项目建设的通知》,将形成100个以上生物质热电联产清洁供热为主的县城、乡镇,以及一批中小工业园区。示范项目共136个,涉及20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装机容量380万千瓦,年消耗农林废弃物和城镇生活垃圾约3600万吨。在此基础上,生物质能“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根据项目指标完成情况,生物质发电项目(包括垃圾焚烧发电、农林生物质发电)的数量会增加。据国家能源局《关于促进生物质能供热发展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生物质热电联产装机容量超过1200万千瓦。

据生物质能产业促进会统计,截至2017年底,我国的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共计105个,约占项目总数量的38.9%,总装机容量273.81万千瓦,约占总装机容量的39.1%。可见生物质发电产业也有待依托热电联产改造来提升系统效率,提高生物质发电的技术经济性,以达到绿色可持续发展。 《报告》提出,生物质发电想要可持续、高质量的健康发展,可以借鉴国外生物质发电支持政策和管理办法,从电价补贴、项目管理、税收优惠、地方政府激励等方面进行改进。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