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发电

生物质能发电项目风险分析

文章来源:计鹏新能源 | 发布日期:2018-09-20 | 作者: | 点击次数:

生物质能源是世界公认的继煤、石油、天然气后第四大能源库,发展可再生能源取代化石能源成为全球共识,生物质能正成为国际上替代化石能源的主要选项之一。目前我国生物质能利用以发电为主,生物质能电力项目发展也存在以下风险。

一 电力价格风险

当前,随着我国能源结构调整的深入推进,新能源仍然是未来我国电力发展的重要方向,国家会保持新能源产业较合理利润空间,近几年国家多次调整了风电和光伏电价,主要因其技术提升以及规划化后投资成本大幅下降,但生物质电价长期保持在0.75元,主要原因:生物质发电技术水平上并没有大的突破,目前成本还比较高生物质发电规模还比较小生物质发电本身在促进农村经济、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未来在生物质发电电价会否调整将会影响生物质发电项目建设。

二 资源价格风险

由于生物质具有分散性的特点,在一定区域范围内总量有限,基于资源成本和综合效益等因素,不可能大规模、远距离调运资源。因此需要根据资源可利用量,合理控制电厂建设规模和数量,确保资源的供需平衡和价格稳定。

三 产业政策风险

农业结构调整主要包括种植结构改变或是品种大范围更新,可能导致农作物秸秆资源的减少,特别是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条件下,玉米等秸秆资源量大的品种种植面积可能减少,从而影响到生物质电厂可利用规模。

对农林生物质影响较大的产业主要包括板材压制、造纸、食用菌生产等,将会消耗大量的农林生物质资源。

四 气象条件风险

气象条件对农林生物质资源影响主要在农作物生长期间和收获期间。生物质项目落实后,周边资源条件将会直接影响到项目收益。

五 竞争者风险

一定区域内,农林生物质资源规模是有限的,农林生物质资源用途广泛、供应分散,因此,在农林生物质供应过程中可能存在风险。一是其他农林生物质利用途径导致资源竞争,未来可能有新的资源利用项目投入,或新的技术突破改变生物质资源利用途径,与用于生物质发电的资源产生竞争。二是农林生物质资源具有季节性、分布广的特点,我国农业大多属于小规模种植,秸秆收集过程时间短,收集涉及农户多,存在资源收集风险。

六 项目管理风险

农林生物质从收集-运输-加工-存放到进入炉膛,过程复杂,各环节均存在各种管理风险。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