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发电

生物质能源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18-09-19 | 作者: | 点击次数:

生物质热电联产因其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提升企业生存能力、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等优势,是生物质能产业发展必由之路。

目前,农林生物质行业中热电联产做得比较好的、供热技术最成熟、规模效应最大的庆翔集团,可保障三座城市35万居民进行冬季清洁供暖,并对园区实现供热,替代辖区内所有的燃煤小锅炉,这在国內是个创举。

政府已明确规定新建项目必须实现热电联产。除东北少数人少地广、秸秆资源十分丰富的地区外,其他地区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清洁供热将成为主流。

《关于促进生物质能供热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加快生物质发电向热电联产转型升级,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综合效益,构建区域清洁供热体系,为具备资源条件的县城、建制镇提供民用供暖,以及为中小工业园区集中供热,直接在消费侧替代燃煤供热,促进大气污染治理。

今年初,国家能源局组织开展“百个城镇”生物质热电联产县域清洁供热示范项目建设。“百个城镇”生物质热电联产县域清洁供热示范项目共136个,涉及20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装机容量380万千瓦,年消耗农林废弃物和城镇生活垃圾约3600万吨。其中,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126个、城镇生活垃圾焚烧热电联产项目8个、沼气热电联产项目2个。新建项目119个,技术改造项目17个。总投资约406亿元。

此外,业内人士建议,采用城乡一体化生物质发电模式,可将城乡生活垃圾处置项目和乡村农林废弃物处置项目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实现垃圾焚烧发电与生物质发电一站式处理,达到土地节约、管理协同、设施共享的规模经济效果,并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多赢。农林生物质和城乡生活垃圾协同处理,形成互动效应,以便于在冬季垃圾热值低时掺烧生物质燃料提高运行水平。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