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发电

耦合发电促进生物质利用方式转变

文章来源:计鹏新能源 | 发布日期:2018-04-10 | 作者: | 点击次数:

2017年11月27日,国家发布《关于开展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技改试点工作的通知》(国能发电力[2017]75号),提出开展燃煤耦合农林废弃残余物发电技改项目、燃煤耦合垃圾发电和燃煤耦合污泥发电技改项目试点。试图破解秸秆田间直焚、污泥垃圾围城等社会治理难题。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是一种成熟的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通过对现役煤电机组实施技术改造,利用其高效的发电系统和环保集中治理平台,实现燃料的灵活性,以消纳农作物秸秆,协同处理污泥、垃圾,同时也可以减少煤炭消耗。相比直燃发电,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具有投资省、见效快、排放低、可再生电能质量稳定的特点。

从需求上看,我国对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有很大的市场需求。一方面大气污染治理的背景下,农村禁烧压力很大,而目前各地农林秸秆综合利用方式比较单一或粗放,许多地方是强制还田或丢弃,而现有直燃生物质电厂收购能力有限,部分电厂更愿使用木质燃料不愿使用农作物秸秆(热值低);二是随着国家对燃煤电厂配额制等相关考核要求,燃煤企业对可再生能能源电力有需求,目前很多火电企业大力投资风电、光伏等,但受到投资等限制,而利用现有设备发展生物质将更适合部分企业。

在国外部分地区,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应用比较成熟,已经建立较晚完善的管理体系。但是我国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存在最大的难题和挑战在于解决混合的生物质资源发电如何科学准确计量的问题。根据《农林生物质与燃煤混燃发电研究报告》,现阶段国内唯一成功并且正常运行的装置仅有国电荆门发电厂的640MW机组。该项目主要利用的生物质燃料是稻壳,其气化装置生物质处理量为8t/h,产生的燃气的发电量为10.8MWh。生物质发电部分的上网电价按照0.75元/kWH,超出当地燃煤标杆电价部分,由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补贴。随着试点工作的开展,今年将推动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应用。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