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发电

我国垃圾发电装机和发电量均居世界之首

文章来源:中国煤炭资源网 | 发布日期:2017-12-27 | 作者: | 点击次数:

日前在“中国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获悉,预计到2017年底,我国垃圾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680万千瓦,年发电量超过350亿千瓦时,年垃圾处理量超过1.05亿吨,占全国城镇垃圾清运量的比重超过35%。经过近20年发展,我国垃圾发电装机容量、发电量和垃圾处理量均居世界第一。

论坛期间,由中国生物质能源产业联盟牵头组织,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负责主编,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中节能咨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参与编写的国内第一部关于垃圾焚烧发电产业最系统、最详实、最权威、最专业的产业发展报告——《中国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产业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对外发布。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以及人口聚集进程加快、居民消费水平提高,我国生活垃圾产生量逐步增长。《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城市和县城生活垃圾清运量达2.7亿吨,比2015年增加5%。面对城市生活垃圾对社会生活、环境带来的困扰,全球各国都在积极探索先进的处理技术。在我国,垃圾焚烧发电因占地面积小、处理量大、减量化程度高而被重点推广应用。

《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投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273个,分布在除青海、西藏、新疆以外的28个省(区、市)的23个省会城市、113个地级城市、74个县城,并网装机容量543万千瓦,年发电量约298亿千瓦时,年垃圾处理量超过8000万吨,占全国城镇(县城及以上,不含农村)生活垃圾清运量的比重超过30%。

截至今年6月份,我国共有28个省(区、市)投产了垃圾发电项目296个,装机容量625万千瓦,约占全国生物质发电总装机容量的47%。与欧美发达国家垃圾焚烧热电联产不同,我国垃圾焚烧厂往往远离城区和热用户,因此主要以纯发电为主。

作为世界主流的垃圾处理方式,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以及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配套设施。2016年以来,国家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进垃圾焚烧发电可持续健康发展。而2017年是垃圾焚烧发电产业变革的关键年,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国家也相继出台了相关文件支持垃圾焚烧产业发展,政策体系逐渐趋于完善。

目前,国家相关部门正在编制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发展规划。按照《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指导意见》初步布局,全国各省市生物质发电布局方案中涉及垃圾发电布局项目529个,规模总量达1022万千瓦,未来五年东部与中部地区规划装机规模区域平衡,均在395万千瓦左右,而西部地区加快布局,规模达229万千瓦。”

根据我国各省人口数量、城市化进程及生态文明建设目标,预计到2025年,全国垃圾年清运量约4.4亿吨,垃圾焚烧发电年处理垃圾约2.6亿吨,占垃圾清运总量比例将超过60%,垃圾焚烧发电装机容量约1500万千瓦。

这一时期,垃圾焚烧发电产业布局将出现很大程度的发展,东部地区装机容量预计达到690万千瓦,中部地区为500万千瓦,西部地区达到310万千瓦;各省布局方面,广东、江苏、山东、浙江、安徽装机量位居全国前五位。

到2035年,全国垃圾年清运量约5.5亿吨,垃圾焚烧发电占垃圾清运总量比例将达到75%,垃圾焚烧发电年处理垃圾约4.1亿吨,垃圾焚烧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2200万千瓦,年发电量将达到1300亿千瓦时,形成6000亿规模的现代化产业,年收入约1000亿元,垃圾问题有望得到彻底解决。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