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发电

大连将用生活垃圾发电 每年可节约标煤近8万吨

文章来源:大连晚报 | 发布日期:2012-10-19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记者刘蕴哲)今年,大连市中心城区日产生活垃圾达到1800吨。为避免垃圾“围城”,我市城市中心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于今年7月正式投产,电能源源不断送上东北电网,我市生活垃圾末端处置方式随之被改写。这不仅是东北地区首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而且其日处理能力目前在国内属最大。

每天“消灭”垃圾1500吨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在甘井子区拉树房村西侧,日处理生活垃圾量1500吨,年处理生活垃圾量54.75万吨,共有3台焚烧炉、2台发电机组,总投资约9亿元。该厂年发电量约为1.6亿度,年节约标煤约7.7万吨。其中上网电量为1.47亿度,可满足5万多户居民一年用电。

每天,垃圾运输车辆进入厂区先在地磅房完成自动称重,然后驶上高架引桥,直接进入7米高的全封闭卸料平台,随后垃圾被卸入近30米深的垃圾仓内。上方抓斗把垃圾抓起,送入焚烧炉料斗。随后,垃圾燃烧产生的高温高压蒸汽推动汽轮发电机的叶片做功,最终再转化为电能。

主要污染物排放达欧盟标准

垃圾车出入口的上方装有空气幕,启动风幕机就可以在大门口形成一道看不见的风幕,就像一道严密的大门将卸料平台与外界隔绝开来,可以有效防止臭味溢出。垃圾储藏在封闭的独立空间,锅炉正常运行时,从垃圾池里抽吸空气用于焚烧炉的燃烧,同时又保持垃圾池内微负压,防止臭味外溢。厂内设有活性炭除臭装置,在焚烧炉停运期间,由该装置将垃圾池内的气体抽出,经活性炭过滤除臭后排出。

该厂在二恶英的控制方面,用了两个“妙招”:控制垃圾在炉膛内的焚烧温度在850℃以上并且停留2秒;烟气处理工艺上采用世界成熟、先进的半干式反应塔+活性炭喷射+布袋除尘器的烟气处理技术。

其烟气排放严于国家标准,二恶英等污染物排放达到了欧盟二号标准要求。

每年能节约填埋占地80亩

目前,我市中心城区年产生活垃圾达65万吨,且垃圾总量以每年3%速度递增。以往,我市垃圾终端处理以填埋为主,其中毛茔子垃圾填埋场一期、二期、三期都已经封场;毛茔子四期填埋场正在使用中。

若以大连市年处理生活垃圾54.75万吨计算,焚烧处理后可减量70%、减容90%以上,每年可节约垃圾填埋占地80亩,约合5.3万多平方米。与卫生填埋相比,可显著降低二氧化碳、甲烷等温室气体排放,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096吨、粉尘约11500吨。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