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发电

桂林冲口垃圾填埋场启动沼气发电 年发电600多万度

文章来源:桂林晚报 | 发布日期:2012-09-24 | 作者:秦宇华 曹腾元 | 点击次数:

(记者秦宇华 通讯员曹腾元)昨天,我市冲口垃圾填埋场沼气发电并网项目正式启动,这意味着桂林成为广西首个实现垃圾填埋场沼气发电并网的城市。据了解,该项目启动后,年发电量可达600多万度,可供6000户居民使用一年,预计每年还可减少5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

昨天,记者来到桂林市冲口垃圾填埋场沼气发电项目控制室,工作人员指着电脑屏幕上跳动的数字说:“这套设备从今年7月31日试运行到现在,工作一直正常,目前已收集进入发电机组的沼气63万多立方米,发电94万多度。”另据了解,试运行期间,填埋场沼气发出的电已经并入电网。也就是说,目前市民日常生活中所用的电,已有一部分是用垃圾沼气发出的了。

用垃圾来发电,这是如何做到的?工作人员指了指填埋场上一个个小山丘般的垃圾堆。记者看到,这些垃圾堆上铺着黑色的膜,每隔一段距离还有一根根的管子伸入地下。原来,沼气发电就是在垃圾堆体上进行铺膜、有效设置气井,然后将所有气井通过收集管网连接起来进行汇总,再用这些收集到的沼气来发电。

李师傅在冲口垃圾填埋场工作了两年,他说,沼气发电项目开展之前,填埋场的气味非常难闻,不仅经常熏得工作人员睁不开眼,连附近的居民也连连抱怨。“过去,填埋场的垃圾一般都是露天堆放,臭气直接散发出来,很难闻。夏天或秋天的时候,高温和干燥会让垃圾自燃,沼气也可能像鞭炮一样突然爆炸,存在一定的危险。”李师傅说,现在沼气被收集起来,恶臭味明显减少,这些沼气还能发电,真正是变废为宝了。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