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发电

温州垃圾焚烧厂增至7家 一吨垃圾可发电200度

文章来源:温州商报 | 发布日期:2012-09-07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塑料袋、餐盒、纸屑……这些随处可见的生活垃圾运到垃圾焚烧发电厂后就可变身为清洁能源,一吨垃圾可产生200度电,直接经济效益达近千元。昨日,记者从市环卫处了解到,永嘉县垃圾焚烧发电厂在本月中下旬即将投入运行。至此,温州市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将达到7家。

生活垃圾变身电能

清晨5时刚过,环卫工人就来到下吕浦社区,从各垃圾桶内收集到满满一车的垃圾后,载着这些垃圾运送至垃圾中转站。中转站的垃圾再经一辆重型垃圾压缩运输车运送到垃圾焚烧厂。

在这里,经分拣、堆放、干燥等程序后,这些垃圾“乘坐”电动输送带,被送进一个巨大的焚烧炉炉膛内。焚烧炉内高达850℃至1100℃的高温,让垃圾分解成二氧化碳、水和少量残渣,同时释放大量的热量。这些热量聚集在一起,将一个大锅炉内的水加热成400℃的水蒸气后,产生的热蒸气推动汽轮机发电机组发电。至此,垃圾就完成了它的蜕变,变身清洁能源。

永嘉垃圾焚烧发电厂总经理余建君向记者介绍,垃圾焚烧发的电并入华东电网,再运送至百姓家。

每吨垃圾产生200度电

一吨垃圾能产生多少度电?温州市环卫处计量监测科工作人员钟建权说,一吨垃圾大约能产生200度的电。

钟建权举例,市区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有3000吨左右,而市区的三座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处理生活垃圾能力达到3000吨,这就意味着市区生活垃圾全部采用焚烧发电的处理方式。据统计,这三座垃圾焚烧发电厂年发电量为2.6亿度,产生的这些电量可为15万户居民提供一年生活用电。

市区的这3座垃圾焚烧发电厂,分别是东庄生活垃圾焚烧厂、永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和临江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新建的永嘉县焚烧发电厂坐落于瓯北镇后江山脚,目前建设规模为日处理垃圾500吨,配备2台250吨/日垃圾机械炉排焚烧炉,1台12兆瓦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全年发电量约5300万千瓦时(度)。[NextPage]

垃圾发电节约土地资源

钟建权介绍,建有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县(市、区)目前基本采用焚烧发电的方式来处理垃圾,而在温州市的其他县(市、区)的垃圾处置目前基本仍采用卫生填埋方式。

实现垃圾发电,与之前的填埋法相比,好处多多。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说,以市区为例,按以往填埋方式处理,每年需耗地20多亩,而在寸土寸金的温州已很难找到土地填埋垃圾了。而垃圾经过焚烧后,容量减少了近90%,大量节约了土地资源。其次还能解决环境污染问题,避免了填埋垃圾后产生的水体和有毒气体污染。

据了解,目前,在人口密度较高的发达国家,焚烧法已成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主要方法,得到广泛应用。垃圾焚烧和能源回收被认为是今后处理城市生活垃圾的重要发展方向。目前,采用垃圾焚烧发电处置的在美国占17%,日本约占75%,德国和法国约占30%-50%,英国占9%-10%,加拿大占5%-6%。

>>>相关链接

其他城市如何处理垃圾?

目前国内外比较先进的垃圾处理方式有填埋和深海处理、焚烧发电、堆肥三种。从国外多种处理方式的情况看,有以下趋势:工业发达国家由于能源、土地资源日益紧张,焚烧处理比例逐渐增多;填埋法作为垃圾的最终处置手段一直占有较大比例;农业型的发展中国家大多数以堆肥为主;其他一些新技术,如热解法、填海、堆山造景等技术,正不断取得进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