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发电

浙江嵊州市首台纯沼气发电机投运

文章来源:嵊州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12-08-30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日前,嵊州市首台纯沼气发电机在甘霖镇张淑英猪场正式投入运行,实现了产气发电技术上新的突破。

张淑英猪场是我市标准化养殖场的示范企业,自2003年起开始建设大型沼气工程,目前已建成拥有厌氧发酵池池容800立方米、贮气柜1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沼气综合利用工程。“日产沼气可达147立方米,经脱水、脱硫后,主要用于养殖场周边约60户农户生活用能。”该场负责人张淑英说,“如果只是用来烧菜做饭远远用不完,多余的沼气排入大气中,不仅造成能源浪费,还会污染空气。”

为充分利用多余沼气,实现畜禽粪便污染物的多层次资源化利用,最终达到整个养殖园区的粪污“零排放”,张淑英猪场不断探索节能环保措施,发展循环经济。今年8月份该猪场投入10余万元购置了功率50千瓦的沼气发电机组一台,并于8月21日完成安装调试,成功发电,从而实现了沼气的100%利用。“这种纯沼气发电机组,是一种高科技全智能发电机组,它不需要烧柴油、汽油,能完全依靠沼气发电。这是我市养殖场实现成功发电的首台纯沼气发电机组。”市新能源建设办公室主任黄开武介绍说。

目前该发电机组平稳运行,“每天可工作10小时左右,日发电100千瓦时。这些电不仅每天早上用来发动饲料粉碎机进行饲料加工,下午的时候还用来开动排风机、喷水机,为养猪场冲栏、降温。”说着,张淑英一拧钥匙为记者现场演示。随着隆隆的机器声,发电机将沼气转化为电力,使养殖场内的饲料粉碎机运转起来。

“以前每个月猪场电费在8000至10000元左右,如今有了纯沼气发电机,整个养殖场的生产用电、照明供热等基本靠它发电,每个月可节省一半的费用。”张淑英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日发电100千瓦时,每千瓦时按0.75元计算,每天可节约成本75元,预计两年可收回全部投资。

“应用沼气发电的做法是我市进一步提高沼气应用率的一个积极探索。”黄开武说,“这不仅提高了畜禽养殖场的经济效益,也能较好地实现节能、减排,有利于环境保护。”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