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发电

生活垃圾产出清洁能源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 发布日期:2012-08-22 | 作者:刘勇 朱智 周月桂 | 点击次数:

本报记者 刘勇 朱智 周月桂 通讯员 李喜平

位于株洲市南郊垃圾场旁的垃圾发电厂,巧用生活垃圾发电,既实现废物利用,又减少垃圾填埋气对周边环境的破坏,变废为宝。

8月20日,记者来到这个特殊的发电厂一探究竟。

株洲市两型办负责人介绍,南郊垃圾场是株洲城郊唯一的垃圾填埋场,多年来,每天从城区收集过来的900吨生活垃圾都填埋于此。垃圾越积越多,专家发话了:填埋的生活垃圾在自然条件下厌氧发酵,会产生容易燃烧、以甲烷为主要成分的填埋气,如果任其排放到周边环境中,容易发生爆炸,严重威胁老百姓的人身安全,甲烷还会对大气环境造成破坏。

“可以燃烧的东西就可作为能源,何不把它利用起来呢?”专家的话也从另一角度提醒了株洲市相关部门。

2010年,经过详细考察、洽谈,湖南惠民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进入株洲,与南郊垃圾场合作开发垃圾资源,投资4800万元建设该市首个垃圾发电厂,利用填埋气燃烧发电。

今年1月,2台燃气发电机组成功并网发电。

站在被称为发电“能源库”的垃圾填埋场边,既见不到蚊虫乱舞,也闻不到垃圾恶臭。技术人员介绍,垃圾经过填埋、压实、平整、覆盖等工序处理,只会发酵,不会发臭。而在面积近1万平方米、厚度达40多米的垃圾堆内,密布着许多集气管道和集气竖井,垃圾填埋气通过这些管道被收集起来,输送到发电机组燃烧发电。

垃圾发电厂副厂长黄险平介绍,别人嫌弃的生活垃圾,到这里经过2个月发酵处理,就能产生填埋气用于发电,变成清洁能源,这充分验证了“垃圾只是放错地方的资源”。目前,该发电厂每天可发电4.8万千瓦时,按每千瓦时0.5元左右的价格卖给国家电网,发电厂每天可收入近3万元。

黄险平给记者算的不仅仅是经济账。他说,作为垃圾填埋气中的主要成分,甲烷不仅容易发生爆炸,而且还是主要的温室气体之一,对大气的破坏作用是二氧化碳的21倍。“按目前的发电情况,这个垃圾发电厂每年可为国家节约6600多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超过1.6万吨,可有效改善长株潭地区的大气环境,社会、生态效益更可观。”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