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生物燃料

负油价时代:生物燃料前景展望

文章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 发布日期:2020-06-12 | 作者: | 点击次数:

疫情对全球石油行业造成极大的冲击。本报告着眼于液态生物燃料的前景,以及疫情后生物燃料行业可能面临的挑战。

疫情之下,各国纷纷进入封锁状态,交通运输燃料需求随之急剧下降,乙醇和生物柴油的需求也受到打击。尽管随着限制措施放松,需求有望反弹,但油价下跌让生物燃料面临更激烈的竞争。如果油价保持在每桶40美元以下,生物燃料的市场份额将难以突破乙醇汽油的混合燃料配比强制要求并实现进一步增长,增长潜力也会受到限制。同时,生物原料受疫情影响供应困难,部分生产商在需求疲软和利润趋紧的情况下可能一蹶不振,面临着倒闭或合并的结局。

危机严重打击了生物航空煤油的近期前景。生物航煤仍处于发展初期,其成本明显高于传统的航空煤油。随着油价下跌,生物航煤与传统航煤达到同等竞争力显得更遥不可及。航空业也是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行业之一,许多航司要求政府出台政策为航空业纾困,也有部分航司面临破产。疫情危机可能给全球航空业造成重大打击,因此航司对生物航煤的计划投资可能受影响。然而,支持性政策和长期环境目标为生物航煤油的长期前景奠定了基础。

油价走低的背景下,政策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因为生物燃料需要更大的补贴力度来保持竞争力。但政府目前的工作重心在于控制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因此生物燃料发展所需的政策调整可能暂缓。乙醇减产支撑了贷款利率,因此部分政策机制在需求冲击之下依然能发挥作用。此外,待开发的生物燃料技术和新兴生物燃料(例如可再生柴油)支持政策受油价波动的影响较小,因此在危机中对生物燃料的支持力度相对较强。乙醇在这场危机中受冲击尤甚,而政策重心可能向生物柴油和下一代生物燃料转移,因此生物燃料行业在疫情之后可能变得更加多样化,更具可持续性。

一组数据

50%

美国处于停产状态的燃料乙醇产能

80%

全球航班离港数量的同比降幅

160%

自2020年初以来可再生燃料(D6)乙醇的RIN价格涨幅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