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生物燃料

农林废弃物发电新政,品读三个细节,凸显发改委对产业寄予厚望

文章来源:废物邦 | 发布日期:2020-04-09 | 作者: | 点击次数:

国家发改委《关于稳步推进新增农林废弃物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已经发布几天了。关于新政的各种解读也陆续出来,在此笔者想通过三个细节的解读,再次向业界人士证明:国家发改委对农林废弃物发电寄予厚望。

一、两份文件,不同份量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是在同一天,发布了农林废弃物发电和垃圾发电新政征询意见稿的。两份文件的内容基本上大同小异,不过对于农林废弃物新政的规则,国家发改委制定的比较详细。因此笔者认为,农林废弃物发电新政才是此次发改委的重头戏。

这两份文件虽然同一天发布,却有着不同的分量。当前垃圾发电的市场基本饱和,和农林废弃物发电十三五规划实际上只完成了一半。国家发改委重新定义农林废弃物发电,凸显主管部门希望站在环保的立场上,扭转产业多年来的颓势。

二、增量项目不必是热电联产

国家发改委明确新增补贴农林废弃物发电项目进入国家重大项目三年滚动计划,运行期间原料必须保证是100%农林废弃物。在这里有一个细节我们注意到发改委只强调原料的属性,并没有硬性要求增量项目必须是热电联产。

此次农林废弃物新政没有提到热电联产,凸显与“十三五”生物质能源规划要求新增项目必须有供热的不同。很显然国家发改委认为,农林废弃物发电项目主要功能是实现农林废弃物减量,至于纯发电还是热电联产不做限制。只要有利于环保,项目供能模式则由投资方按照当地供能实际情况和市场需要自行规划。

三、设置补贴预警机制,希望产业规模做大

国家发改委在农林废弃物发电和垃圾发电新政中,都明确表示设置增量项目补贴预警机制,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坦白的讲垃圾发电设置预警机制很有必要,但是以目前农林废弃物发电装机规模,恐怕三到五年内也赶不上垃圾发电。

那么发改委为何也要给农林废弃物发电制定补贴预警机制呢,如果我们用反向思维推断就知道答案了。很显然,发改委希望未来几年内,农林废弃物发电产业规模要向城乡垃圾发电看齐。

当前,国家发改委环资司接手生物质发电规划后,对于产业的定位和发展在细节上与以往有很大的改变。新政内容凸显国家发改委对农林废弃物发电产业寄予厚望,投资界应当给予农林废弃物发电项目足够的重视。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