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生物燃料

潜山市将秸秆变废为宝

文章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 发布日期:2019-12-30 | 作者: | 点击次数:

“过去秸秆没人要,现在秸秆成了宝,牛羊养殖场不愁饲料,合作社有利可赚,农户增加了收入,这个项目变废为宝,一举多得。”黄铺镇丰泽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哲元高兴地说。

今年年初,陈哲元投资100 多万元,购置玉米秸秆青储打捆机、切碎机等机械,建成了潜山市第一个秸秆商品饲料化利用示范项目。

在丰泽合作社厂房内,三四十吨玉米秸秆打捆成柱础形状,外表被塑料密封包裹,整整齐齐的码放成两层。“我们将玉米秸秆一次性压扁纵切,揉搓成丝状饲草,严格按照袋装微贮技术进行密封,经过有益菌厌氧发酵,形成一种营养饲草,成为牛、羊、鱼类等的上等喂料。”陈哲元介绍说。

如今,这种新型饲料受到周边养殖企业及养殖大户的青睐,目前玉米秸秆饲料销售总量已达2400 多吨,销售额达到了140 多万元,利润20多万元。

“我们合作社还是我市秸秆收储点之一,年收储稻草、玉米秸杆4000 多吨。”陈哲元今年收储的两千多吨稻草,大部分都打捆好,运到了离此不远的潜山市易翔生物能源有限公司,这些稻草被能源化利用,与其它农林废弃物一起,生产成为两种产品,分别是煤的替代物生物质颗粒与机制竹炭。

“打捆好的稻草运过来,我们每吨收购价在240 至270 元之间。像竹屑、木屑、秸秆、稻草、稻壳、边角料、树皮等这些农林废弃物,在我的加工厂里都成了‘可造之材’。”易翔生物能源公司总经理刘桢明边走边指着室内堆场里如山的农林废弃物说。

“以前,我们厂加工竹产品的毛竹边角料,多得没地方堆放,无法处理。自从易翔公司落户潜山后,我们厂每天产生的二三十吨边角料直接运到易翔,他们以每吨百八十元的价格收购,真是帮了大忙。”潜山市水吼镇永杰竹业徐义军高兴地说。

今年五月,易翔公司引进了生物质裂解炭、气联产生产线项目,原材料主要采用农作物秸秆及锯末、稻壳等废弃物,其产品机制竹炭,不含化学物质, 无毒无异味无污染,燃烧时间长,市场前景十分广阔。“这个项目从潜山市立项审批、安装调试设备,到第一批产品出炉,只用了短短5 个月时间。从10 月份到现在,产量已经达到千余吨,市场销售供不应求。由于受原材料供应与室内堆场空间限制,目前产能大量闲置,明年我们要想办法尽力扩大生产,满足市场需求。”刘桢明说。

潜山市化“堵”为“疏”为秸秆找出路,采取饲料化、能源化、基料化、肥料化、原料化的综合利用举措,从源头解决秸秆焚烧问题,让农民群众由“不敢烧”向“不愿烧”转变,尝到了变废为宝的甜头。

“今年,我市新建三家农作物秸秆商品饲料化利用企业,两年内建设了8 个乡镇标准化收储点,覆盖全市主要粮食产区的秸秆收储网络体系基本完成。全市今年产秸秆量约24 万吨,综合利用量达21.7 万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5%。”潜山市农业农村局综合管理生态能源办公室负责人徐英平说。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