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生物燃料

发展规模不及预期 乙醇产能缺口大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报 | 发布日期:2019-03-15 | 作者: | 点击次数:

3月5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建立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工作信息月报制度的通知》表示,要建立信息月报制度,以及时掌握有关省(区、市)和中央企业在推进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工作中的进展。

事实上,目前距离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5个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中提出的“到2020年实现乙醇汽油全国基本覆盖”目标已不足一年。

发展滞后

乙醇是清洁燃料和油品质量的改良剂,添加10%燃料乙醇的乙醇汽油(E10)可在提高汽油辛烷值的同时减少二氧化碳以及机动车尾气中的颗粒物、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等有害物质排放。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推广生物燃料乙醇和车用乙醇汽油,年消费乙醇汽油约6亿吨,占世界汽油总消费的60%左右。

我国自2001年已开始推广使用燃料乙醇并于2004年扩大试点。截至2018年以前,我国已在31个地市推广乙醇汽油。但据记者了解,除了东北三省以及天津外,其余省市乙醇汽油发展并不是很好。

鉴于当前的发展现状,对于实现“到2020年末实现乙醇汽油全国基本覆盖”的目标,难度较大。

中宇资讯认为,目前乙醇汽油发展有所滞后。“乙醇汽油全面推广,必然会使燃料乙醇产量剧增,从而拉动整个乙醇产业向好。但就目前来看,整个燃料乙醇市场只能说是一般。照目前燃料乙醇产量的增速来看,明年实现这个目标,难度较大。”

燃料乙醇缺口大

当前乙醇汽油推广不理想,核心原因是燃料乙醇供应缺口较大。

中国石油规划总院数据显示,当前我国燃料乙醇生产能力为289万吨/年,而目前国内汽油用量约为1.3亿吨,按照10%的添加比例计算,若要在2020年实现全国基本覆盖,燃料乙醇的需求量约为1300万吨,缺口达1000万吨。

经济性是最主要制约因素

据了解,我国燃料乙醇原料主要来源是玉米,为推动生物燃料乙醇产业的发展,此前国家财政部对生物燃料乙醇的生产企业补贴较高。不过此后因“与民争粮,与粮抢地”,补贴直线下降。2014年8月14日,财政部下发《关于调整定点企业生物燃料乙醇财政政策的通知》,2016年以后不再补贴。

此外,前几年国际原油价格走低,而我国燃料乙醇出厂价格由于与成品油价格挂钩,也保持低位,盈利能力较弱,没有经济性。

在多种因素叠加下,燃料乙醇生产企业积极性下降。有些企业调低了燃料乙醇产量,部分转产食用酒精,导致乙醇汽油市场份额越来越低。

推广进度宜适当调整

根据中宇资讯统计数据,当前我国燃料乙醇产量中,87%原料来源是玉米,11%是木薯、甘蔗,2%是纤维素。玉米生产燃料乙醇工艺,包括陈化水稻、小麦等作物,由于可消化“问题粮”“陈化粮”,原料来源稳定、生产技术成熟,且可副产玉米油、酒糟蛋白饲料(DDGS),效益整体好,是生产燃料乙醇的最佳原料。但其产能受我国玉米等陈化粮库存量的制约,因此,燃料乙醇的发展应因地制宜,发展多元化的乙醇原料生产工艺。

据介绍,木薯、甘蔗生产燃料乙醇已具备较成熟工艺,且生产成本低,但由于种植面积小,较多依赖进口。不过,以甜高粱为原料的固体发酵技术已实现商业运行,被视为最有竞争力的乙醇原料。

另外,纤维素作为生物质原料中生产乙醇最先进的方向,原料来源广泛,可以充分利用作物秸秆,实现废物利用,但目前尚不成熟。

业内人士认为,生物质能源,是未来能源多元化的选择,但在推广过程中应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进度安排。同时,对于符合国情的原料,应多研发新技术、新工艺,尽可能实现效益最大化。另外,由于生产成本将受到原料价格、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影响,效益具有不确定性,企业可以采取多种产品联产方式。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