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生物燃料

生物质扶贫培育农村可持续发展能力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 发布日期:2018-11-21 | 作者: | 点击次数:

仅从消纳秸秆生物质这种单一思路来考虑问题,农民从中获益有限。“生物质扶贫”模式强调,以农户的农作物秸秆和灌木树枝等生物质为载体,通过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增强农户的“造血”能力,培育农民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这一模式的实施需要三个必要条件。

一是构建农户与开发企业利益分享的短链闭环。出现部分农民出售秸秆生物质时坐地涨价行为的根本原因在于,秸秆出售后的后端利用与其没有关系。因此,单向涨价直至价格达到企业的盈亏平衡点,是其实现利益最大化的最佳选择。构建利益共享的短链闭环的核心在于,农民清洁炊事和取暖用能直接来自其农作物秸秆。也就是说,农户用自己的部分秸秆换取秸秆成型颗粒厂的颗粒,前者按照市价出售给成型颗粒厂。农户用购买的生物质成型颗粒炉具实现取暖、热水和炊事用能的清洁化,直接改善生活品质,同时通过出售剩余秸秆增加部分收入。

二是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秸秆生物质原料收集、运输的主体,使其成为农民发展的实体依托,增强“造血”能力。只有使个体农户能够依托一个经济组织获得经济社会再生产能力,才是真正可持续的扶贫模式。“生物质扶贫”模式正好提供了这样一个平等参与获得收益的机会。因为农作物秸秆和灌木树枝等生物质资源的量主要取决于土地、山地、林地数量。我国一个自然村或者行政村的农户土地和林地面积差别不大,农户可较为平等地成为“生物质合作社”成员,共享本村或本地生物质原料收集运输端的增值收益。为保证这一扶贫模式的实施效果,“生物质合作社”必须覆盖一个自然村或者行政村的所有农户。

三是中小规模生物质收集和成型颗粒加工等设备开发的成熟和应用,为“生物质扶贫”模式提供技术条件。近年来,与早期片面追求秸秆生物质利用设备的大型化不同,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分布式的中小规模开发利用,才是符合中国国情的秸秆生物质利用模式。就生物质成型加工而言,清华大学在四川试点的“一村一厂”模式,北京能祺热能公司在吉林农安尝试的“3万吨标准化成型压缩工厂+移动式秸秆粉碎机”模式,北京中天同圆太阳能公司开发的中小型秸秆打包机,加上可以移动到田间地头现场粉碎加工成型机等新技术和新设备,为分布式、适度规模的“生物质扶贫”模式奠定了技术基础。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