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生物燃料

我国将在15省份进一步推广车用乙醇汽油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发布日期:2018-08-23 | 作者: | 点击次数:

为发展绿色能源,并消化部分粮食品种过多库存,8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生物燃料乙醇产业总体布局。会议提出,坚持控制总量、有限定点、公平准入,适量利用酒精闲置产能,适度布局粮食燃料乙醇生产,加快建设木薯燃料乙醇项目,开展秸秆、钢铁工业尾气等制燃料乙醇产业化示范。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15部门印发的《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要求,到2020年,全国范围内将基本实现车用乙醇汽油全覆盖。

会议决定有序扩大车用乙醇汽油推广使用,除黑龙江、吉林、辽宁等11个试点省份外,今年进一步在北京、天津、河北等15个省份推广。

据了解,所谓乙醇汽油,是汽油的一个品种,对应着普通汽油牌号,乙醇汽油也分为89号、92号、95号和98号四个牌号。目前,我国推广使用的是E10车用乙醇汽油,也就是在汽油中添加10%的乙醇。

值得注意的是,乙醇汽油中添加的乙醇必须是以玉米、木薯、纤维素等生物质为原料,经各种工艺后制成的燃料用乙醇,而不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食用或工业酒精。

2017年9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1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文件要求,适度发展粮食燃料乙醇,科学合理把握粮食燃料乙醇总量,大力发展纤维素燃料乙醇等先进生物液体燃料,满足持续增长的市场需求。

根据上述文件要求,2018年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珠三角等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开始推广,2019年实现全覆盖;2020年,除军队特需、国家和特种储备、工业生产用油外,全国基本实现全覆盖。

实际上,车用乙醇汽油并非新鲜事物,2001年国家就曾发布了《车用乙醇汽油》的国家标准,并于当年4月15日开始实施推广使用乙醇汽油,2004年扩大试点。目前,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南、安徽、广西六省(自治区)已在全省域范围推广使用,河北、山东以及湖北、江苏、内蒙古等省(市、自治区)的31个地市也已经推广使用了乙醇汽油。

今年6月,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天津市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实施方案》,根据文件要求,天津市从2018年8月31日前开始推广,9月30日实现全市封闭运行,除军队特需、国家和特种储备、工业生产用油外,全市区域内基本实现车用乙醇汽油替代普通汽油。

目前没有推广车用乙醇汽油的一些地方主要是受自身的条件限制,还有一些省份此前已经用甲醇等燃料做了替代,当前推广的地区主要还是在东中部环境压力比较大的地区。

有望给“蓝天保卫战”添助力

在国际上,车用乙醇汽油的推广由来已久,包括美国在内的40个国家和地区早已推广生物燃料乙醇和车用乙醇汽油,年消费乙醇汽油约6亿吨,占世界汽油总消费的60%左右。

美国是世界最大的生物燃料乙醇生产消费国,主要原料为玉米。据美国可再生燃料协会数据,2016年全美生物燃料乙醇总产量达4554万吨。通过立法,车用乙醇汽油在美国应用已实现全覆盖,有效提高了能源安全水平,减少了机动车有害物质排放,年减排二氧化碳超过4350万吨。

近年来,随着我国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加,机动车污染成为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加强机动车污染控制的形势紧迫。

根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中国机动车环境管理年报(2018)》显示,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世界机动车产销第一大国,机动车污染已成为我国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是造成环境空气污染的重要原因,机动车污染防治的紧迫性日益凸显。

北京、天津、上海等15个城市大气PM2.5源解析工作结果显示,本地排放源中移动源对PM2.5浓度的贡献范围为13.5%至52.1%。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可以减少二氧化碳以及机动车尾气中的颗粒物、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等有害物质排放。

目前我国原油对外的依存度较高,如果推广添加10%乙醇的汽油,能源对外依存度也将会相对下降,一定程度上能进一步保障我国的能源安全。同时,乙醇主要是由碳氢氧元素组成,燃烧会更加充分,能减少碳氧化物的排放,也能减少颗粒物的形成,车用乙醇汽油是当前清洁能源的一个重要选择。

车用乙醇汽油和普通汽油在使用的过程中没有太大区别。下一步需要加强车用乙醇汽油市场的监管,否则可能会影响政策的执行。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