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生物燃料

欧盟调整柴油政策

文章来源:期货日报 | 发布日期:2018-07-06 | 作者: | 点击次数:

欧盟生物柴油产量在全球市场的占比下降,主要源于其对生物燃料政策的调整。

20世纪90年代以来,欧盟积极制定政策以改善国际气候。2001年出台了有关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指令,计划到2010年将可再生能源的比例提高到12%,且2009年,欧洲理事会通过欧盟能源和气候变化计划,可再生能源指令是其中一部分内容,该指令的目标是确保在2020年所有欧盟成员国都能达到生物燃料20%的掺混率,同时规定了在交通运输燃料使用中10%的掺混目标。

2015年4月14日,欧洲议会环境委员会的成员们签署了一项妥协性协定,对交通部门使用的基于植物油的柴油作出了明确限制,要求欧盟成员国限制在交通部门使用比例到2020年降至7%。2016年11月30日,欧洲委员会公布了一项在2021—2030年期间执行的第二个可再生能源指令,基于植物油的生物柴油的掺混上限要从2021年的7%下降到2030年的3.8%。

欧盟各国的生物柴油产量分化,产量排在前三的分别是德国、法国和西班牙,占比分别为28%、19%、12%。这三个国家的产量占欧盟生物柴油总产量的59%。

目前,德国用以生产生物柴油的油菜籽,种植面积已有100多万公顷,生物柴油已占德国再生能源市场份额的60%以上。德国政府积极鼓励生产和应用生物柴油,对农民种植油菜籽给予一定的补贴。另外,德国拥有1500多个生物柴油加油站,并且从2004年开始对生物柴油实行免税政策,免征生物柴油或与普通石化柴油混用的柴油消费税,混用油免税额度根据生物柴油所占比例而定。这项措施进一步推动了生物柴油在德国的生产和使用。生物柴油在德国已经替代普通柴油,作为公交车、出租车以及农业机械等使用的燃料。

法国政府从2003年开始促进生物能源的开发,鼓励生物能源的利用,具体包括:降低税收或免税;汽车发动机的设计以生物柴油发动机为主,约占法国汽车保有量的63%。

意大利是大量进口能源的国家,进口量占能源需求量的80%。目前,意大利的生物柴油原料主要是来自从法国、德国进口的油菜籽。

欧盟抑制生物柴油消费

近期,原油价格上涨,生物柴油概念再次升温,进而提振油脂价格。经过分析生物柴油最主要产区也是最主要消费区——欧盟的政策与供需格局,认为欧盟将会降低生物柴油掺混上限,到2030年,可能减少近一半的生物柴油使用量。而这,相对于缩减了菜油和棕榈油的消费量。

欧盟的生物柴油原料有菜油、棕榈油、废弃食用油、动物油、豆油等。其中,菜油是欧盟生产生物柴油最主要的原料,占比为43%。然而,在2008年欧盟生物柴油的原料中,菜油占比高达72%,后来随着美洲大豆与东南亚棕榈油产量的增加,欧盟进口豆油与棕榈油的数量增加,用于生产生物柴油的菜油的比重下降。尽管如此,目前,欧盟仍是全球使用菜油生产生物柴油的最主要地区。菜油生产的生物柴油,80%在欧盟消费。

棕榈油在欧盟生物柴油生产中的使用量排第二,棕榈油主要从印尼和马来西亚进口。西班牙、荷兰、芬兰、意大利和法国主要用棕榈油生产生物柴油,德国、葡萄牙、罗马尼亚和波兰则少得多。2017年,欧盟将进口的230万吨棕榈油用于生产生物柴油,占欧盟棕榈油进口量的35%,占全球棕榈油消费量的3.71%。

印尼为了种植更多的棕榈树砍伐了大量的热带植物,破坏了生态平衡,有悖于发展生物柴油的初衷,因而欧盟将减少生物柴油中使用棕榈油的数量,2030年起,欧盟可能停止在运输燃料中使用棕榈油。

根据欧盟可再生能源政策,基于粮食作物的第一代生物燃料的掺混上限从2021年的7%下降到2030年的3.8%,生物柴油产量将减半,减少的量为700万吨。用于制作生物柴油的菜油与棕榈油合计占比约62%,到2030年,二者使用量合计减少430万吨。基于欧盟的政策调整,预计到2030年,棕榈油在生物柴油中的使用量减少幅度要大于菜油,预计棕榈油使用量减少230万吨,占全球棕榈油消费量的3%;预计菜油使用量减少200万吨,占全球菜油消费量的10%。

整体来说,鉴于欧盟生物燃料政策调整,其生物柴油产量对于原油价格的边际效应减弱。未来10年,欧盟用于生产生物柴油的菜油与棕榈油的数量减少,油脂需求将随之下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