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生物燃料

用好放错了地方的畜禽粪污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 发布日期:2017-03-22 | 作者: | 点击次数:

臭气熏天、污水横流、蚊蝇成群……这是大部分人对畜禽养殖场的印象。一直以来,我国很多地方过度依靠畜牧业发展,不仅导致了空气污浊,而且造成了水质污染,危及人畜的饮水安全。同时,还破坏土壤环境,造成了土地富营养化。从而导致了资源环境的严重破坏。目前,我国每年畜禽粪污量高达38亿吨,早已成为农业面源污染的主要来源。

《全国第一次污染源普查公报》显示,我国畜禽养殖业排放的化学需氧量达到1268.26万吨,占农业源排放总量的96%;总氮、总磷、铜、锌排放量分别占农业源排放总量的38%、56%、97.76%和97.82%。全国有24个省份畜禽养殖场(小区)和养殖专业户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占到本省农业源排放总量的90%以上。

而实际上,畜禽粪污并非一无是处。相反,它能够产生沼气、生物天然气等清洁、可再生能源,还可以加工成有机肥料。可以说,畜禽粪污用则利、弃则害。用好这些“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关系到我国6亿多农村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关系到能不能不断改善土壤生产能力、治理好农业面源污染。大规模的畜禽粪污,如果变废为宝,将是巨大的资源;处理不好,必然对环境和居民生活带来不利影响。

在国家产业转型,绿色发展的大背景下,畜禽粪污的有效处理成为了国家高度关注的问题。2014年起施行的《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中指出,国家鼓励和支持采取粪肥还田、制取沼气、制造有机肥等方法,对畜禽养殖废弃物进行综合利用。进行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从事利用畜禽养殖废弃物进行有机肥产品生产经营等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活动的,享受国家规定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2015年,国家发布的《促进南方水网地区生猪养殖布局调整优化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促进猪粪便综合利用,围绕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循环利用,加快研发生猪粪便综合利用技术,推行种养结合、循环利用、集中处理和达标排放等生猪粪便处理利用模式。

2016年9月,国家发布《关于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试点的方案》,明确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要聚焦畜禽粪污、病死畜禽、农作物秸秆、废旧农膜及废弃农药包装物五类废弃物,着力探索构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有效治理模式。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已取得了明显成效。2015年畜禽养殖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比2010年分别降低132万吨和10万吨,降幅达11.5%和15.4%,超额完成“十二五”时期的减排目标。从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情况看,在政策支持和市场倒逼下,粪污处理设施设备不断完善,治理机制逐步健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持续提高,综合利用率从2012年的50%提高到2015年的近60%,对改善和提高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