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生物燃料

农林废弃物年发电500亿度 但每年仍有1.8亿吨被浪费

文章来源:新浪综合 | 发布日期:2017-01-10 | 作者: | 点击次数:

秸秆、稻草、玉米杆、树枝,这些长期以来被农村地区就地焚烧处理的农林废弃物,如今成了发电的“口粮”。目前,中国农林废弃物发电产业年处理量近9000万吨,年发电量已达500亿千瓦时,“吃”下去的是草,“吐”出来的是电。

农林废弃物,指的是各种农林生产加工废弃物和秸秆等,具有利用状况差、污染危害大、资源量大、处置困难等特点,但这些“废弃物”并非一无是处,完全可以作为发电燃料再利用。农林废弃物发电是生物质发电的形式之一,与传统火电相似,除了燃料属性不同外,发电原理相同、生产方式及电能质量与火电没有差别。

目前,中国已投运和在建的农林废弃物发电项目302个,年处理农林废弃物近9000万吨,节约标准煤2000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5000万吨/年,产生了较大环保效益,一定程度遏制了秸秆露天焚烧,发展了农林业循环经济产业链。目前,中国每年尚有1.8亿吨农林废弃物需能源化利用,这一产业前景广阔。

长期以来,中国农村惯于就地焚烧等粗放方式处理农林废弃物,不仅排放大量温室气体,还对当地水土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据初步估算,在中国,仅农作物秸秆技术可开发量就有6亿吨,其中除部分用于农村炊事取暖等生活用能、满足养殖业、秸秆还田和造纸需要之外,每年废弃的农作物秸秆约有1亿吨,折合标准煤5000万吨。

除环保功能外,利用农林废弃物发电还能通过上下游产业链和就业带动,为项目区农民带来收入。但农林废弃物及生物质发电产业所面临的两难,使其在很多情况下成了“叫好不叫座”的买卖。比如,一边是农民大量露天焚烧农林废弃物导致雾霾和环境污染,另一边却是生物质电厂燃料短缺,价高质低;更值得重视的是,一边是政府重视农民增收脱贫苦无良策,另一边却是生物质电厂迟迟拿不到可再生能源补贴只能贷款支付农民燃料费用。

但从长远看,农林废弃物总量将会呈逐年增长之势,应鼓励农林废弃物的科技研发,并适度产业化,可明确农林废弃物发电产业为“环保”产业,根据处理农林废弃物、燃料收购及惠农等特点,及时发放电价补贴并支付农林废弃物处理费用等。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