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生物燃料

吉林帮扶秸秆综合利用

文章来源:吉林日报 | 发布日期:2017-01-13 | 作者: | 点击次数:

近日,在吉林省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大力帮扶和持续推进下,公主岭市和梨树县的4个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项目相继启动,标志着省农发办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又向前迈进了坚实的一步。

2016年5月,吉林省出台了《关于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到2020年,力争实现全省形成布局合理、多元利用的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格局,建立较完善的秸秆收储运体系,秸秆综合利用水平显著提高,综合利用率达到85%,基本解决秸秆露天焚烧问题。

为了落实这一目标,自2016年4月起,省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按照省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联席会议的统一部署,利用4000万元农业综合开发资金,重点帮扶公主岭市、梨树县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并通过调研确定了“以玉米秸秆为主、多样化开发、综合利用”的指导思想,使秸秆加工企业不单纯依赖一种发展模式和技术,采取多种秸秆加工方法相互融合的方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发展、企业和农民都受益的秸秆加工项目。并在这一指导思想下选定以秸秆生物炭技术为核心发展方向。据悉,该技术以生物炭肥和土壤改良剂为主要产品,利用制炭过程中产生的再生能源,建设基料化生产暖棚;利用秸秆菌直接发酵还田技术,生产蔬菜和食用菌;同时还能通过生物质制块、颗粒机,生产秸秆燃料,形成真正意义上的“秸秆全方位综合利用”。

在强有力的资金保障与技术支持下,公主岭市年产10万吨炭基缓释专用肥项目、秸秆成型燃料生产示范园建设项目、年产10万吨有机肥和燃料燃气玉米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年消化秸秆30万吨。梨树县规划了一个年产12000吨秸秆生物炭基肥试点项目,项目达产后可年消耗秸秆3万吨。这四个项目均以秸秆生物炭为主,秸秆肥料化、燃料化、基料化为补充,充分利用项目自身的再生能源,附加小浴池、沼气利用、为附近企事业单位提供热源等服务;建成投产后将为吉林省的秸秆综合利用企业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为吉林省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提供可复制借鉴的发展模式,为吉林省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提供宝贵经验。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