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技术

生物质高效综合利用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 发布日期:2018-05-15 | 作者: | 点击次数:

5月8日至9日,香山科学会议第625次学术讨论会上,科学家建议,生物质应从传统的能源利用方式变成资源,并协同解决其中的一些基础科学问题,同时,国家应高度重视生物质高值利用,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设立“生物质高效综合利用”专项,系统开展多联产技术创新和工程示范推广。

长期以来,生物质能源虽被纳入可再生能源之列,却始终发展增幅不大。如今,我国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质的利用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持续、高速增长的时期。很快,化石能源短缺问题出现,并为生物质能源提供了发展空间。

在此背景下,21世纪的最初15年,生物质利用的基础科学研究、技术研究、转化应用、装备研发都成为国家计划支持的重点,一系列重大项目先后启动。在重大项目的支持下,生物质利用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

然而,尽管技术突破为生物质利用开创了新业态,但与太阳能、风能发展相比,生物质能源发展仍显不足。

生物质包括农作物秸秆、林业剩余物、农产品加工废弃物、畜禽粪便、城市生活垃圾等。据统计,目前全球生物质资源有1700亿吨,中国正在以不到世界7%的土地,承载着全球近三分之一的中低品位生物质排放。

人类社会废弃的生物质是环境污染的最大源头,总量超过70%,若不加以充分利用,会形成严重的排放问题。转变生物质利用发展思路迫在眉睫。利用生物制造,将秸秆等废弃生物质高值化利用,对解决环境、能源、材料的转型升级将发挥重要作用。

2016年底我国发布的“生物质能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到2020年燃料乙醇产量达400万吨。

制备能源是生物质最为传统的利用方向,但目前燃料酒精大多以粮食为原料,生物质制备燃料酒精的潜能有待发掘。

“由于生物质是自然界最丰富的含碳有机大分子功能体,生物质炼制成为降低燃料酒精成本的重要途径。以木质素高值化利用为方向的第四代燃料乙醇技术,可以使木质纤维素酒精比传统用粮食酒精的成本降低30%以上,是提高木质纤维素酒精竞争力的有效途径。”欧阳平凯说。

生物质还可以用来制备生物基材料。传统的高分子材料存在白色污染、生物安全性差等缺陷,生物基材料过程安全性高、生物可降解性好、生物安全性好、材料性能也有所提升。

此外,通过合成生物学技术改造细胞工厂,以木质纤维素水解液中的五碳糖和六碳糖为原料,可以生产油脂,缓解我国对进口大豆的依赖。

生物质能源的发展应该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与城市发展相结合,充分发挥生物质产业技术在生态环境改善和清洁能源产品方面的双向清洁作用。同时,技术研究应瞄准注入生物基材料、化学品、高附加值燃料等高值化的转化途径,利于产业的推进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