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技术

青能所打造新型沼气产业化模式

文章来源:青岛财经网 | 发布日期:2018-05-11 | 作者: | 点击次数:

近日,从中科院青岛生物与过程能源研究所(以下简称青能所)获悉,山东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正式公布了山东省工程实验室(省级中心)2017年度综合评价结果,青能所承担的“山东省沼气工业化生产与利用工程实验室”获评优秀。

该实验室的技术研发与产业化推广将有力提高我国沼气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突破我国沼气工程由“环保投资型”向“能源盈利型”产业模式转变,提升沼气产业持续发展能力。该实验室后续将进一步强化创新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工程实验室对乡村振兴和农业循环经济建设的支撑作用,建成集设施平台、人才队伍和体制机制于一体的工程技术创新体系,成为促进沼气相关研究成果向产业化转化的枢纽,最终建成研发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沼气工业化生产与利用技术和装备的国家级工程实验室。

作为中科院在农业生物质沼气领域唯一的省部级工程实验室,近年来,该实验室面向我国再生能源产业和新农村城镇化发展需求,针对我国沼气工业化技术落后、标准化装备不完善以及沼气利用工程产业化技术缺乏的产业发展瓶颈,进行沼气工业化发酵生产、沼气净化提质制备生物天然气以及沼渣沼液生态利用等产业核心工程技术攻关,并系统开展了沼气工程的关键装备和工程自动化控制系统研发,形成了高效、完整的生态沼气工程全产业链技术体系,突破了沼气工程产业化实施中的多个难题,可以有效解决国内沼气建设对进口设备的依赖问题。近两年来,技术水平进一步提升,并经过了产业化验证,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工艺技术包,达到了国内国际领先水平。这些技术进展代表了我国沼气技术的最高水平,为我国沼气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技术支撑。

目前,该实验室已经实施了2个产业化中试项目和6个万方规模以上的产业化项目,运行效益远高于传统沼气工程。同时,与青岛华通集团合资成立了中科华通能源工程有限公司,开展农业生物质利用工程工艺设计以及专业化装备研制和生产。该合资公司已登陆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成为研究所首家挂牌企业,也是该交易中心首家生物质能源企业。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