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技术

培育微藻 变废为宝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 发布日期:2018-03-20 | 作者: | 点击次数:

工业废气、工厂废水、秸秆等污染物,通过微藻就可实现变废为宝,不仅能再次回收利用,还能产生燃料。近日,重庆大学工程热物理团队凭借这一研究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微藻是指那些在显微镜下才能辨别其形态的微小藻群,共有两万多种,它是水体生态系统中的初级生产者。微藻依靠光合作用生长,它的光合作用效率较高,是树木等陆生植物的10倍以上,生长周期一般只需六到七天。

在重庆大学动力工程学院微藻人工温室和微生物燃料电池人工温室里,微米级大小的微藻源源不断地把二氧化碳以及废水中的氮、磷等废弃物转化为富含油脂、糖、蛋白的生物质。之后,这些油脂就可以被转换成生物柴油,实现变废为宝。

培养微藻能源的传统做法是将其完全干燥,然后进行热解气化或液化,以转化为能源,但该方法耗能高、效率低,难以大规模应用。团队突破性地利用太阳能来代替研究过程中对电能及其他能量的依赖,通过高效光生物反应器培养微藻,用中低温太阳能对湿藻做水热预处理,多余的太阳能通过电池蓄电,晚上放电还可以继续用LED灯培养微藻,整个系统也依靠太阳能蓄电驱动电机运行。这一过程能耗小、成本低,既减排又产能,1公斤藻就能消耗1.8公斤二氧化碳。

目前,团队正在建设600平方米的集微藻培养和太阳光中温转化为一体的平台,并要将该平台推广到工业减排、废水厂净化废水和柴油生产等领域。

若我国1.5%的土地面积用来养殖微藻,可减少2015年我国全年约90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能生产出约8亿吨的生物柴油,约合全国一年半的燃油使用量。如果这种生物质能源能实现成果转化、走向市场,那么用清洁能源替代高污染能源则指日可待。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