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技术

种养一体化促进粪污还田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 发布日期:2017-03-22 | 作者: | 点击次数:

衢州市龙游县小南海镇团石村一村民的猪场存栏生猪2200多头,除了养猪,他还种植了400多亩的玉米、番薯。依靠这些庄稼,他家养殖场采用了“养殖—种植生态循环”的处理方式。

猪尿和养殖污水先流到沼气池发酵,再流到附近的氧化塘稀释。这些稀释后的沼液通过田间的喷滴灌设备,被直接喷洒到田里,成为了最好的有机肥料。不仅改良了土壤,还可以提高农产品品质。

此外,对于猪粪,龙游县在每个养猪场都建立了标准化的集粪营,由开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定期上门收集猪粪。猪粪运到公司后用于沼气发电,剩余的沼渣、沼液则被制成有机肥。

俗话说,庄稼一枝花,全靠粪当家。畜禽粪污通过加工处理可制成优质有机肥料,变废为宝。国内大量田间试验表明,与传统单一施用肥相比,有机肥使用更具有改良土壤理化性状、刺激作物生长、增强作物抗逆性、提高产量、改善品质等益处。因此,用好畜禽粪污这一有效资源,利用畜禽粪污生产使用有机肥,有利于破解当前我国化肥使用过量问题,有利于改良土壤、培肥地力、促进农作物增产增收。

通过堆沤熟化制作的农家肥、液态发酵的粪肥、工厂化生产的商品有机肥和沼气工程产生的沼肥(沼渣、沼液),其优点是投资成本较小,处理工艺简单,多就近就地利用,对于改良土壤、培肥地力、促进农作物增产增收有重要作用,有助于实现现代农业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可持续发展。

我国农耕文化的精髓就是农牧结合,畜禽粪污始终是农业生产的重要肥料资源,只是近年来随着畜禽饲养规模的不断增大,种养主体分离,才打破了这种规律和平衡。

未来,我国将突出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强化规划引导,实施重点工程,初步构建起农牧结合、种养循环农业生产体系。包括联合印发《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2015-2030年)》,制定《关于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明确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目标和任务。将南方水网地区的10个主产省纳入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社会化服务试点范围,支持探索畜禽粪污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启动实施奶牛养殖大县种养结合整县推进试点,支持建设粪污无害化处理设施和饲草料基地。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推广增施有机肥。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