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技术

河南安阳32万农民用上绿色能源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 发布日期:2013-01-21 | 作者: | 点击次数:

“过去用煤球做饭,满屋都是煤气味,时常得记着添煤球,要是忘了就得重新生火,可麻烦了。”1月3日,在河南省安阳县永和乡西街村村民楚平安家里,楚平安一打开开关,“砰”的一声,沼气灶闪着青色的火苗燃烧起来。他一边烧水一边感慨地说:“自从有了沼气,我们和城里人一样一拧开关就能烧水、做饭、照明、洗澡,使用沼气不光干净,还方便,一个月能省100多块钱!”楚平安谈起集中供应沼气的好处,禁不住有几分得意。如今,在安阳县,“不见炊烟缭绕起,沼气一点饭菜香”的“低碳生活”正在逐步成为农民生活的新时尚。

近年来,安阳县委、县政府在农村大力推进沼气建设,特别是2010年以来,该县按照“以大为主,大小结合,提升服务,综合利用”的思路,结合新农村建设,在大型养殖场、高效农业园等地配套建设大中型沼气集中供气工程,推进沼气工程建设快速发展,推动沼气用户迅速上升,综合效益日益突出。全县累计投资1.1亿元,其中县财政投资3000多万元,发展沼气用户8万余户,大中型沼气工程177处,沼气发电4处,沼气普及率达到36%,32万农民用上了清洁能源,年增收节支6300余万元。

在沼气建设上,安阳县连续8年将沼气建设作为向全县人民承诺办好的10件实事之一来抓,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做到责任、任务落实到人;加大对沼气工程建设的扶持力度,实行前端建设奖补和终端产品补助等政策,充分调动了基层业主投资建设大型沼气工程的积极性;通过整合使用沼气项目、农业综合开发、财政支农等资金投入沼气建设,积极吸引企业和个人等资金加快沼气建设,形成了“政府扶持、农户自筹、社会参与”的多元化投资机制。

为确保服务上由建站布点为主向注重可持续运营转变,安阳县沼气服务体系建设日臻完善,“发展模式多样、建设结构不同、工艺水平领先”的特色日益凸显。到目前,安阳县建成县“沼气110”服务中心、20个乡镇沼气服务中心、9个乡级沼气专业合作社、120个村沼气服务站,吸收会员1.67万户,发展物管员165人,发展沼渣、沼液综合利用示范基地4处,开展“三沼”综合利用技术服务1.9万人次,增收节支106万元。

安阳县通过沼气建设,初步形成产气和产肥同步、种植和养殖并举、能流和物流良性循环、生活生产生态一体化的循环经济模式,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