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技术

生物质燃气急需建立标准体系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 发布日期:2014-11-29 | 作者: | 点击次数:

生物质废物清洁燃气化技术不仅能产出清洁能源——生物天然气,还能实现废弃物的循环利用及二氧化碳的减排。从技术和产业发展来说,生物质燃气产业是新兴战略性产业,一方面可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抢占新一轮全球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另一方面,可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我国生物质燃气产业涉及多个传统产业行业,工艺路线不尽相同,设备水平也是参差不齐,整个行业相关标准规范严重缺乏。因此我国生物质燃气产业迫切需要建立一套完整有效、科学合理的生物质燃气标准体系,为产业向规范化、标准化发展指明方向。

“我国生物质燃气产业迫切需要建立一套完整有效、科学合理的生物质燃气标准体系,为产业向规范化、标准化发展指明方向。”城市生物质燃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王伟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科技部和北京市科委等多方支持和帮助下,由清华大学牵头成立了城市生物质燃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盟从成立开始,就将产业的标准研制作为重点工作任务之一。” 

在联盟的组织和推动下,联盟成员单位在生物质燃气技术上联合研发出一系列核心技术,并将多项技术进行了工程转化。如生物质废物水热处理技术,第4代序批式高效节能型多级闪蒸水热处理技术,沼气/填埋气变压吸附提纯技术;并逐步建立起了车用燃气、工业用气、城市燃气管网、合同能源管理等多种清洁燃气利用模式。针对生物质燃气产业的共性技术难题,联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影响力,组织成员单位进行产学研合作攻关。联盟从成立开始,就将产业的标准研制作为重点工作任务之一。随着联盟标准出现,发现其对行业、企业标准的补充完善作用后,积极研制行业覆盖广泛、技术/装备/产品匹配度高,市场需求响应及时的联盟标准。目前,已完成了《生物质废物燃气技术术语》《生物质废物水热预处理技术标准》立项、表决、征求意见稿阶段。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