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技术

油价涨为生物能源产业盘活提供契机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 发布日期:2009-09-04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油价涨涨涨,波音副总裁赴华苦口婆心布道如何应对燃油波动:

“如果航空燃料1%采用生物燃料 生物能源产业就会被盘活”

摘要:那些抢在93号汽油涨到6.3元/升前,排队加油的车主,可能还没有想到如何应对油价波动——— 除了将车一直停在自家车库。能用生物燃油吗?这个问题问了很多年,但是,该产业一直没有发迹的表象。

IATA报告显示,第二代生物燃料将在2012年开始正式商用,在2040年其比例将达到总燃料的50%,摆脱对石油的唯一依赖,在2050年实现减排50%的目标。

那些抢在93号汽油涨到6.3元/升前,排队加油的车主,可能还没有想到如何应对油价波动——— 除了将车一直停在自家车库。能用生物燃油吗?这个问题问了很多年,但是,该产业一直没有发迹的表象。

航空界对替代能源的渴求,亦从未像现在这样强烈过。他们做了多年的石油燃料价格波动的噩梦,又新被纳入全球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体系中。

应对油价波动,主流的解决方案是诉诸生物能源。上周,波音公司副总裁马修·甘兹造访中国,希望能够在前沿领域与中国展开合作,“力促生物能源加速产业化”。

航空业已为排放“温室气体”付费

对于航空公司而言,清洁天空不只是一个口号,更是真金白银的成本。

上月底,欧盟公布一份包含2000多家航空公司的名单,这些公司将被纳入欧盟排放交易体系,其中包括35家中国公司。自2012年起,这些航空公司进出欧盟以及在欧盟内部航线的飞行,都将要为它们排放的温室气体付费。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 TA )预计,全球航空公司每年成本将增加35亿欧元。而目前燃油价格上涨也将对航空公司现金流造成负面影响。

据IA TA的统计,全球航空运输业每年排放6.77亿吨二氧化碳,占全球人类排放的2%。而第二代生物燃料有望减少最高达96%的温室气体排放。

“燃油市场定价的不稳定性和未来石油储备的问题,都使得航空公司维持运营并赢利的难度进一步加大。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除了不断提高飞机的效率,寻求飞机使用的燃油的改进也十分重要”,甘兹如是解释波音推动生物燃料开发和商业化的原因。

据国际标准,第二代航空生物燃料应可直接替代传统航空煤油,且不需要制造商重新设计引擎或飞机,航空公司和机场无需开发新的燃料运输系统。

目前可利用于航空运输业的第二代生物燃料包括麻风树、亚麻荠、藻类、盐生植物等。与第一代生物燃料玉米、小麦相比,这些燃料更加环保廉价。

成本阻碍生物能源商业化

按照IA TA的预测,只要航空业燃料中的1%采用生物燃料,便可以维持生物燃料市场。生物燃料产业将可以为发展中国家等提供机会与经济利益,发展生物燃料产业,在无法种植粮食作物的土地种植第二代生物燃料作物。

但目前的问题是,除了技术可靠性,生物燃料成本非常高昂,通常是传统航空燃料的4倍以上。这是阻碍生物燃料商业化的重要因素。今年早些时候,波音已先后走访四川商务厅和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希望寻求生物能源合作项目。

甘兹表示,波音在航空能源领域的工作主要集中于三方面,寻找到既不会与粮食作物竞争土地和水资源,又不会破坏雨林的用于航空的可再生燃料;为航空业检验生物燃料可行性;与学术界以及主要环保组织合作进行同行评审研究,保证潜在未来燃料来源在相关科学和社会经济方面的认知度、理解和透明度。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