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技术

探访德国生物能第一村——云德村

文章来源:国际在线 | 发布日期:2009-08-28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位于德国下萨克森州哥廷根市的云德村,是一个典型的德国村落——环境优美、生活悠闲。然而,与其它村子不同的是,这个只有约700多村民的村落,在德国却有着很大的名气,因为它是德国乃至欧洲的第一个生物能村。在云德村,人们把农作物、牲畜粪便等可再生物转化成电能和热能,并利用木材碎屑燃烧取暖,这样基本就能实现全村能源的自给自足。无论是从节约成本,还是从环境保护的角度来看,云德村都是利用新能源方面的先行者和成功者.

2004年底,云德村通过村民集资、政府补贴和银行贷款的方式,投资约520万欧元,开始生物能村的项目建设。他们首先成立了云德生物能村注册合作社,接着在村子里集中建设沼气池、发电厂,约四分之三的村民还在家里改造或者新铺设了输电供热管道。村民们将农作物,比如玉米、向日葵等,混合牲畜的粪便,集中发酵,然后通过燃烧沼气发电。沼气燃烧过程中产生的热能,一小部分回收用以确保发酵过程的顺利进行,而绝大部分则用于村民住宅的供暖,彻底改变了以前靠烧煤、油或者液化气来获取热量的方式。  

方迈尔是云德生物能村注册合作社监事会的成员。他对建设德国第一个生物能村感到自豪。他说:“项目实施以来,村子里有了很大的变化。村民们都以能在云德居住而感到自豪,因为云德不仅仅在德国,乃至在整个欧洲来说,都可以算得上是生物能第一村。村民们的社会意识、环境保护意识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大家都为能参与这样一个项目而感到骄傲。”  

云德村拥有约1300公顷耕地和800公顷森林,其中约250公顷耕地主要用来种植获取生物能需要的农作物。除此以外,村里还饲养了近800头奶牛和2000头猪。2008年,云德村仅仅消耗约9千立方米的牲畜粪便和1.2万吨的废弃农作物,就发电500万千瓦时,产生热能400万千瓦时,大大超出了全村约200万千瓦时的用电量。不过,与充足的发电量相比,发电过程中所产生的热能在冬天用热的高峰期来临时,还是会略显紧张。所以,村民会收集森林中的残枝断叶或将枯木劈成碎木屑,以此来给锅炉烧水而补充热能。此外,村里还备有烧油的锅炉,以供冬天最冷时的不时之需。

年近80的博朗登博克当了20多年的村长,现在是云德生物能村注册合作社监事会的主席。云德村成为全国文明的生物能试点村与他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他回忆说:“2005年9月27日,云德村生物能村的项目正式启动。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哥廷根大学一直在研究通过别的途径促进农业的发展。最后他们决定在哥廷根地区建立试点,在21个被选上的村子里,有17个村子愿意参与试点。”  

哥廷根大学的有关专家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就产生了建设生物能村的想法。因为诸如煤、石油和天然气等矿生能源储量有限,而且在能量消耗过程中,不可避地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的排放,从而影响全球的气候变化。目前情况看来,云德村的模式较好地解决了以上的问题。  

云德生物能村注册合作社监事会成员方迈尔说:“在云德试点成功之后,德国很多别的地方也开始仿效云德模式,生物能村的建设迅速在德国发展起来。现在,经常有很多人来云德实地参观考察。我每天也收到来自德国其他地方甚至别的国家的很多电子邮件,接到很多咨询电话。”  

村民克拉默一家世居云德,在云德村算得上元老级人物。如今他的3个孩子先后成家后,也仍然留在了这片养育他们的土地上。当得知云德村成为生物能村试点后,克拉默和孩子们听取了哥廷根大学方面的详细介绍,并积极参与了村民们间的讨论。除了改造家里供热管道的支出和每年432欧元的基本使用费以外,他们还一次性缴纳了1000欧元的参与费。不过比较下来,克拉默觉得当初的决定是正确的。他说:“四年时间过去了,参与生物能村建设这个项目确实让我们每年节省了300到400欧元的支出。我们很高兴能参与这个项目,它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好处。另外,通过这个项目,我们也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在保护环境方面也做出了我们的贡献。”  

事实上,生物能村的成功建设,既保护了日益稀少的矿藏资源,还减少了约百分之六十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另外,农民种植生产生物能所需的如玉米、向日葵等农作物不需要大量使用农药,这就减轻了对土地和地下水造成的负担;农民在生产粮食、蔬菜和饲料的同时,也逐渐成为了能源提供商,有效地促进了地区性经济的良性循环。  

云德村的模式无疑是成功的,不过云德人并没有满足于当前的状况,他们还有更加远大的目标。方迈尔说:“未来我们计划把目前这种生物能的利用,这样集中供电供暖的模式进一步升级扩大,也就是说,不仅仅是像现在这样从农作物中获得能源,我们还要发展比如太阳能等新的可再生能源。”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