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技术

生物航油:让我们的天空更湛蓝

文章来源:人民网 | 发布日期:2009-08-11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空气污染,气候反常,油价越来越高,随着大家环保意识的增强以及有车一族的迅速增加,人们将更多的目光投向全球各国对大气环境的治理上。能够生活在一个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拥有蔚蓝天空的城市里成为众多人心中的向往。然而,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全球人的共同努力。

航空业,作为当前中国最蓬勃发展的行业之一,2007年我国主要航空公司的飞机总数就已超过了一千架了,仅2009年一年,我国就将有近250架飞机交付。有资料显示:未来20年,中国还需要新增加2000架以上的飞机。飞机数量的增加意味着航油消耗的剧增。

“尽管航空煤油所产生的二氧化碳仅占所有排放量的百分之三左右,但其产生的危害远远大于其他行业。”有关环境专家在谈到航空煤油对环境的影响时说,“航空煤油燃烧后排放到高空中,一部分加热过的氮氧化物和其他物质使得我们吸收紫外线的臭氧层变厚,并且其产生温室效应的能力要大很多”。

当今,一种新型燃油——生物航油则是由可以消耗二氧化碳并产生氧气的绿色植物、细菌、藻类等通过现代工艺制成。作为一种新兴环保航油,早在2007年生物航油就已经纳入各大航空公司的视野之中,并多次进行了验证飞行。2008年,维珍航空首次在一次从伦敦到阿姆斯特丹的商业运行航班上将飞机的一个引擎中混入20%用可可果和棕榈果提炼出来的生物航油飞行了40分钟。今年1月,日本航空又在一次商业运行航班上用亚麻荠油提炼的生物航油按一定比例与传统航油混合装入飞机的一边油箱飞行了长达90分钟。更具里程碑影响意义的是今年年初,美国大陆航空一位有着38年飞行经验的机长在休斯敦的乔治布什机场用一架波音737-800完成了首次由一部发动机完全采用由海藻提炼的生物航油的飞行。而澳大利亚的QANTAS航空、新西兰航空等大型航空公司,也都在积极展开着试飞和验证,新西兰航空还计划在2012年将公司10%的用油采用生物航油。

如今在牺牲了大量耕地面积和人类粮食的情况下产生的第一代生物燃油已经逐渐被第二代由植物茎叶、果实和细菌加工而成的生物燃油所取代,而今,航空公司又将目标盯上了第三代生物燃油——海藻生物燃油。波音公司乐观地表示,今后待技术逐渐成熟后,仅用一块相当于弗吉尼亚州或者比利时大小的面积种植海藻就能满足全球航空业对生物航油的需要,而相比传统航油,生物航油将可以减少60%到8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专家同时表示,随着航空业的迅速发展,到2050年,飞机所产生的二氧化碳量将超过地面上汽车排放的总和,并且随着石油资源的萎缩,原油价格必将水涨船高,使航空公司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迫于压力,各国必须要寻找一种新型的传统航油替代品,来逐步缓解原油价格上涨所带来的成本压力,这同时也迫使各国为研制新型生物航油投入大量的财力物力。

当前,中国对生物航油的研究和投入还处于初始阶段,能否搭上这班绿色航班还需要各航空公司的努力和国家政策的扶持。7月14日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和能源部部长朱棣文抵达中国,进行了为期4天的访问。此次两位华裔部长访华,以“能源外交”为主,主要围绕“应对气候变化和加强能源合作”,与中国展开“绿色对话”,中国政府也以前所未有的姿态面对改善环境这个课题。

相信,我们很快便能看到中国的航空公司也能让飞机的发动机使用上更加“绿色”的燃油。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的天空一定会更加湛蓝。(张帆 作者单位:南航深圳分公司飞行部)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