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技术

西藏专家称推广生物能源需政府支持

文章来源:西藏日报 | 发布日期:2009-07-27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西藏在生物质能源利用方面,还处于起步和探索阶段,目前进行的只是生物质能源的示范工作。作为一种可再生的绿色能源,生物质能源的效益是不可估量的,当然生物质能源在我区的广泛使用,还需政府的大力支持。”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植物研究室副主任土艳丽对生物质能源在我区的利用前景表现出谨慎乐观的态度。

新燃料具有得天独厚的环保优势

受高寒等气候条件影响,我区生态环境十分脆弱,一旦破坏将很难恢复,甚至无法恢复。我区牧区由于长期、大量放牧,已造成大部分草地的生态环境非常脆弱,加之全球气候变暖,西藏整体生态环境保护面临严峻形势。

土艳丽说,将畜便还草、农业废弃物还田是一项很重要的环保措施,我区农牧民却大量捡拾牛羊粪、采掘树木、草皮、树根作为生活能源,不但无法实现养草、养地的良性循环,而且这也将引起我区特别是草场生态环境的退化,还可能诱发水土流失、滑坡等地质灾害。

在这种情况下,生物质压缩成型燃料的环保优势就非常明显了,除了可以把农、林业的剩余物资全部利用起来,还可以实现畜便、农业废弃物等资源的还草、还田,增加草地肥力,恢复草场生态循环。土艳丽说,由于生物质压缩成型燃料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为零,使用配套炉具还能减少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的排放,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的政策要求,对于保护西藏的碧水蓝天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降低成本建厂大有可为

土艳丽说,目前我区还不能自主生产生物质压缩成型燃料。在内地购置燃料,再运送给农牧民,成本将高达1600元每吨,如果在我区修建一个小型生物质压缩成型燃料生产厂,必将大大降低生物质压缩成型燃料的使用成本。

她说,我区在建厂的条件上是完全成熟的。林芝地区作为西藏的主要木材生产区,2008年,木材剩余物资源为33.98万吨,其中包括树皮、木截头、木块、边角料、刨花、锯末等加工类剩余物5.95万吨;采伐剩余物为20多万吨。这些剩余物资被大量丢弃在伐区、加工厂,或被雨水冲走、或被厂家直接丢入河流中。

如果能把这些剩余物资充分利用起来,以这些廉价的木材剩余物为加工原料,生产出生物质压缩成型燃料将更加契合农牧民群众的期望值。

大力推广任重道远

在谈到生物质压缩成型燃料的推广时,土艳丽没有了之前的乐观。她说,如果区内建厂生产出的生物质压缩成型燃料价格高于农牧民的期望值,他们会继续选择牛粪作为燃料,牛粪是完全不需要花钱的,他们只需通过各种途径捡拾就可以了。以盈利为主的企业,在投资生产后,没有消费的支撑,将面临生存问题,所以新燃料的推广工作现在只能是前景光明、道路曲折。

土艳丽说,让广大农牧民了解生物质压缩成型燃料在环保和节能等方面的优越性,鼓励农牧民改变传统的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拓展新燃料的广阔市场,这些都需要政府的支持。除此之外,国家在使用新型能源技术方面虽有补贴,但力度对农牧民而言远远不够,如果我区能加大补贴力度,以尽可能低的成本提供生物质压缩成型燃料给农牧民群众,那么生物质压缩成型燃料的推广步伐将会加快。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