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技术

麻风树:理想的生物质作物

文章来源:人民网-市场报 | 发布日期:2009-02-09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样子丑陋还带有毒性的麻风树以前一直不被人们青睐。然而,据英国《泰晤士报》的报道,由于其果实可以榨出很多油来,麻风树目前已经摇身一变成为理想的生物燃料作物。在不少人心中,麻风树是解决能源危机、缓解全球气候变暖的“救星”。

麻风树最早生长在中美洲地区,16世纪时被葡萄牙探险家带到欧洲,并从那里开始走向世界。

自古以来,麻风树的用处仅局限于治疗疟疾、建造栅栏和制作蜡烛。由于麻风树的树液会刺激皮肤,其果实具有很强的毒性,一些国家抵制种植麻风树。

《泰晤士报》的报道说,麻风树果实的含油量很丰富,最高可达40%。果实榨出的油可以用作柴油发动机汽车的燃料,剩余的残渣可用于发电。

英国一家能源公司的负责人莱克斯·沃勒尔说:“每公顷(麻风树)可以产油2700公斤,生产能用于发电的残渣4000公斤。8000公顷麻风树足够供应一座1.5兆瓦的发电站,可以为2500个家庭供电。”这家能源公司已经开始致力于开发麻风树能源。

麻风树对干旱和虫灾有很强的抵抗力,能够在连续旱灾的情况下存活3年。鉴于麻风树几乎可以在热带或亚热带地区的任何地方生根发芽的特点,科学家建议在荒地种植。

一棵麻风树最多可以存活50年,种植后的第二年就可以产油。另外,麻风树在生长的过程中可以吸收二氧化碳,榨出的油即使在燃烧中也不会污染环境。

麻风树可作为理想生物燃料的发现给苦于寻找替代能源的人们带来了希望。目前,不少公司已经开始投资种植麻风树。印度和一些欧洲国家甚至已经开始在非洲买地修建麻风树种植基地。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