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技术

生物质发电为垦利棉农增收5000万元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 发布日期:2009-02-02 | 作者:刘强 | 点击次数:

每年秋季摘完棉桃后,怎样处理大量的棉秆成了山东垦利县农民非常头痛的一个问题。而这一切从2007年开始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个中缘由得益于国能垦利生物发电有限公司在该县的建立,生物质发电把该县的棉秆都变成了绿色电力。

近日,记者在国能垦利生物发电公司内看到,将近十几辆车正在公司秸秆收购点交售棉秆,晾场上除了有大量的棉秆外,还有不少的树皮、花生壳和玉米芯,所有这些都是被用来进行生物质发电的农林废弃物。国能垦利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国能垦利所发电力可以满足垦利全县用电量的一半,年消耗各类秸秆20万吨,以240元/吨的价格计算,可增加农民收入近5000万元,以每亩棉花产秸秆250公斤~300公斤计算,每亩棉秆可为棉农增加收入60元~80元,惠及当地棉农近5万户。同时围绕秸秆燃料的收购、加工、储运、运输等产业链条,可吸纳当地农村劳动力1000多人。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能垦利共有三个秸秆收购站,除了垦利,公司的收购范围已扩大到了博兴、广饶、沾化、东营等县市。

王庆文是垦利县六户村农民经纪人,目前他把村里所有棉秆都“包”了下来,共涉及村里1000户农民的万亩棉花,2008年他共收购棉秆3000吨。据王庆文介绍,秸秆收购经纪人必须要有场院、粉碎机、铲车和各种运输车辆,他自己为此投入了十几万元,目前本钱已经全回来了,他一年能纯挣七八万元。据国能垦利公司介绍,像王庆文这种规模应该算是中等,目前这个档次的经纪人大约有40多人。冯玉宝、张维山、刘县府三人去年向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买进了两台最新研制的棉秆收获机,一举包下了垦利县黄河口镇的5万亩棉田,年可收购秸秆1.5万吨。他们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收获了3万亩棉秆,由于棉秆收获机械在我国还处于提升和改进阶段,所以他们从2008年下半年以来一直是和中国农机院的专家在边收获边改进机器,但他们很有信心把这个“职业”做下去。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