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技术

北京建成清洁环保生物质燃料生产基地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 发布日期:2009-01-06 | 作者:王海燕 | 点击次数:

从今年(2009年)起,京郊农民做饭、取暖,有望不烧煤了,而是改烧一种清洁环保的生物质燃料。这种燃料是由枯枝、秸秆等农业废弃物加工而成,预计本市年产可达60万吨。

    什么是生物质燃料?说起来其实很简单,就是指零散木材、残留的树枝、树叶以及农田中的废弃物。这些树枝或者秸秆中包含大量的碳能源,但是过去一直因为这些废料松散,难以成型,大规模使用很不方便。但是把树枝、秸秆等废弃物打碎压缩后,就能变“废”为“宝”。

    地球上生物数量巨大,由这些生命物质排泄和代谢出许多有机质所蕴藏的能量惊人,随着人类大量使用矿物燃料带来的环境问题日益严重,各国政府开始关心重视生物质能源的开发和利用。从去年开始,本市全面开展了关于林业生物质能源开发再利用的项目研究。并陆续在昌平、大兴、房山、平谷和延庆等5个区县建起了林业生物质固定成型燃料生产基地。

    记者在位于延庆县的生物质能源生产加工示范基地看到,伴随着枝条粉碎机和生物质压缩成型机的阵阵轰鸣,那些原先废弃的林木枝杈、树叶、木屑等经过2个小时的加工制作,全变成了蜂窝状的固态成型能源块。据市林业工作总站站长施海介绍,这种能源块可以直接燃烧,释放的热量和燃煤不相上下,而且更加环保。

    据了解,本市目前每年产生的园林废弃物大约有213万吨,农业废弃物大约80万吨,这些枝杈、树叶、秸秆等经过加工后,将可变为60万吨生物质燃料。这些燃料将主要就近供应给京郊农户,作为做饭、取暖的燃料。随着生物质燃料产量的增加,将来生物质能源有望直接供给电厂发电,那时北京人将使用上更加洁净的能源。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