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技术

解读:如何培育以非粮油作物为原料的生物质产业

文章来源:新华社 | 发布日期:2008-12-23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解读)如何培育以非粮油作物为原料的生物质产业,推进农林副产品和废弃物能源化、资源化利用?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 生物质产业是指利用可再生或可循环的有机物质(包括农作物、林木等植物及其残体、畜禽粪便等有机废弃物以及利用荒山荒坡、盐碱地等边际性土地和水面种植的专用能源植物)为原料,通过工业技术加工转化,生产生物基产品、生物燃料和生物能源的一种新兴产业。

近年来,在全球出现能源、环境危机的背景下,生物质产业发展受到高度重视。许多国家纷纷制定生物质产业发展战略。目前世界上有40多个国家把发展生物质能源作为本国替代能源发展计划。同时,世界跨国公司纷纷投入巨资介入生物质产业,抢占市场先机。

我国能源紧缺,同时生物质资源丰富,具有发展生物质产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由于我国人均耕地少,发展生物质产业不能像发达国家那样走以粮油为主要原料的道路,必须着眼于以非粮油作物为原料,推进农林副产品和废弃物能源化、资源化利用。全国每年可利用的农林副产品和废弃物等生物质资源热值总量相当于8亿吨标准煤,其中可以作为能源开发的约为4.8亿吨标准煤。利用农林副产品和废弃物发展生物质产业,不仅可以缓解我国能源紧缺的压力,减少环境污染,而且可以拓展农民增收渠道。

2007年、2008年中央1号文件要求大力推进生物质产业发展。国家将生物质产业作为今后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并提出了远景目标和“十一五”期间的阶段性目标。按照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关于“培育以非粮油作物为原料的生物质产业”要求,要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大力度,促进生物质产业发展。

第一,制定国家生物质产业发展战略。生物质产业发展涉及能源、环境和农业农村发展的诸多方面,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要着眼于世界生物质产业发展趋势,从我国基本国情出发,研究制定我国生物质产业发展战略规划,明确发展目标、战略重点和保障措施。

第二,加大对生物质产业的支持力度。目前我国生物质产业正处在起步阶段,离不开国家的大力支持。要制定生物质产业发展政策和激励机制,营造有利于生物质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通过财政支持和税收优惠,培育壮大一批龙头企业,带动我国生物质产业发展。

第三,加快生物质产业技术进步。要加大科研投入,推进自主创新,加强生物质产业技术研发、储备和推广,组织实施农林生物质科技工程。加快开发以农作物秸秆为主要原料的生物质燃料、肥料、饲料,启动农作物秸秆生物气化和固化成型燃料试点项目,支持秸秆饲料化利用。

第四,建设生物质能源原料基地。要充分利用我国丰富的品种资源,选育新的能源作物,加强种子基地建设。搞好资源区域规划,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利用荒山荒坡等资源,发展生物质原料作物种植,提高原料供给能力。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