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技术

绿色电力给农民农村带来的绿色生活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 发布日期:2008-12-17 | 作者:刘强 | 点击次数:

  引言

  进入21世纪以来,在全球化石能源日趋紧张并对环境污染日益加剧的大背景下,具有绿色特质的可再生能源在全世界范围内开始进入一个发展的高潮期。我国的生物质发电也就是在几年之内由建设、技术攻关到并网发电,开始走到生物质综合开发利用舞台的前沿。所谓生物质发电,是以秸秆(包括棉花、小麦、玉米等秸秆)以及农林废弃物(花生壳、稻壳、木屑、树皮等)为原料,通过直燃发电的技术来变废为宝产生绿色电力。从2006年12月1日国能生物发电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能生物)单县生物发电项目正式并网发电以来,我国五大发电集团华能、华电、大唐、国电、中电投等大型国有电力集团以及一些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纷纷投资参与我国生物质发电产业的建设运营。截至2007年底,国家和各省发改委已核准生物质发电项目87个,总装机规模220万千瓦。截至2008年11月30日,国能生物发电集团有限公司已在全国10多个省份核准生物质发电项目40个。其中,已正式建成投产项目14个,装机容量34.8万千瓦。今年1-11月,国能生物已完成绿色电量约15亿千瓦时,各投产项目今年以来已消耗农林废弃物约200多万吨,为当地农民增收约6亿元,替代标煤1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70万吨以上。

  作为一个绿色能源标志性的旗帜,生物质发电从它产生的第一刻起就与“三农”和生态建设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它是工业反哺农业的一个重要举措,是惠农的一个新途径,可以促进农民增收,带动农村经济发展,节能减排,清洁乡村;同时也由于其尚处于产业的初始阶段,以及“三农”效应和生态效应等极强的公益性,生物质发电的良性可持续发展也自然成了人们普遍关注和关切的问题。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下电厂、访农户、请教专家、与基层干部算明细账,对近几年来蓬勃发展的生物质发电产业进行了一次行业大聚焦。

  巧点草木成金,农民增收的新来源生物质发电的“三农”效应之一

  一亩棉花或玉米→400公斤秸秆→100元→330千瓦时电→16公斤草木灰

  这是记者在采访国能山东单县、河南鹿邑等生物质发电项目时得到的一组生物质发电产生的农民增收的直接数据。在山东单县,过去废弃在田间地头的秸秆,如今变成了绿色电能,产生出经济和环保双重效益。在该县杨集村,记者看到家家户户都整齐码放着一排排棉花秆。村民黄起成家厨房墙壁上,常年烧秸秆形成的黑迹清晰可见,现在电饭锅已替代了柴火灶。他告诉记者,他家4亩地里的秸秆卖给国能单县电厂能挣400元。而以前秸秆除少部分用来生火做饭外,大多被弃之野外,或是一把火在野外烧掉。

  单县电厂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生物质发电示范项目,装机容量3万千瓦,于2006年12月建成投产。该项目一年消耗秸秆约30万吨,向社会奉献“绿色电力”超过两亿千瓦时。单县副县长王瑞宇算了一笔账:一亩棉田能产生400公斤秸秆,卖给电厂,能收入100元;这些秸秆可以发出330千瓦时电力;秸秆燃烧后能产生16公斤草木灰,经加工后可以作为高品质的钾肥回施到田里。

  10月底,记者到山东高唐县采访国能生物发电高唐项目。从济南机场到高唐县一路看到,收获后的田野上,秸秆堆成一个个小丘,没有看到一处过去这个季节很普遍的狼烟四起的现象。陪同调研的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宣传处处长王敬军告诉记者:“这两年山东建了几家生物质电厂后,焚烧秸秆的现象已经大幅减少。因为这些过去只能烧掉的秸秆现在对农民来说那就是钱,谁还舍得烧呀!”

  到了国能高唐电厂,负责人先带记者参观了电厂的中心料场,这座占地100多亩的料场整齐地码放着20多个巨大的料垛。电厂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料场堆放的秸秆有3万多吨,可发一个半月的电。公司投产的这不到两年时间里,已经累计从农民那里收购秸秆近40万吨,按照每吨200多元计算,仅此一项就为周边农民带来收入1亿多元。[NextPage]

  在采访了数个生物质发电厂后,记者特意把秸秆增收算了一笔明细账:一亩棉花,产秸秆400公斤,增收100元;一亩玉米,产秸秆400公斤,增收100元;一亩小麦,产秸秆150公斤,增收40元。同时,记者还了解到了一个大账:以一台装机容量3万千瓦的生物质发电机组为例,一年可为当地农民增收6000万元。生物质发电对农民增收的巨大带动作用由此可见!

  促进农民就业,带动经济发展生物质发电的“三农”效应之二

  通过高唐的调查,记者还惊奇地发现,高唐电厂不仅给卖秸秆的农户带来了实惠,而且还养活了一个靠秸秆吃饭的群体,这个群体少说也有上千人。原来,由于生物质发电的原料不同于煤炭,它非常分散,真正是分散在千家万户。电厂现在每年要消耗20多万吨棉秆,这就需要有60万亩棉田。高唐全县只有20万亩棉花,因此周边的临清、夏津、平原、齐河等县的棉秆也要收购。离收购点近的农民可以自己把棉秆送到收购站,但是远的就不划算了,因此就出现了一批专业收棉秆的农村经纪人。他们把十里八乡的棉秆集中起来,统一送到收购站,或直接送到电厂。这样大大小小的经纪人有近千人。

  此外,收来的秸秆还必须粉碎。为了运输经济,远一点的要大载量的专业车运输,因此加工和运输又逐步形成了专业的服务队伍。当地的同志告诉记者:“20万吨煤不算啥大数,但是俗话说‘十里不送草’,20万吨秸秆体积会大得多,全运到厂里可是不小的一个运输量,因此目前专门给电厂运秸秆的就有四五百人。”电厂梁村收购站的胡站长就是一个大经纪人,他有专门的粉碎设备和运输队伍。他告诉记者,他马上就要雇短工来粉碎他代收的数万吨棉秆,起码要10多人。记者问老胡一年能有多少收入,老胡嘿嘿地笑笑,“二三十万吧。”

  记者在电厂中心收购站还采访了一位专门为电厂送秸秆的叫李刚的司机,他告诉记者,他的车是去年买的,花了14万5千元。拉一车秸秆刨去油钱,可以净挣100多元,在旺季的时候,一个月纯收入能达到七八千元。

  “你买车的投入估计什么时候能收回?”

  这位一脸朴实的山东汉子爽快地说:“一年半吧。”

  李刚的车是装载量比较大的柴油车,整个车载满了树皮。电厂的同志告诉记者,目前棉秆收购旺季还没有来,没有那么多棉秆可收,因此经纪人就开始收购树皮、玉米芯等其它农作物废料,这段时间专业运输队伍也是以运输这些原料为主。

  果然,记者又看到两辆规模小一些的农用三轮车,拉的都是玉米芯。司机是梁村镇的农民。这些司机告诉记者,从电厂开工后,他们就以给电厂运送秸秆为职业,家里的地都由老人种了。

  据统计,一个装机容量3万千瓦的生物质发电机组,在秸秆的收加储运环节可以增加当地1000人的就业,燃料收加储运所需的农机装备投资在1200万元以上。巨大的市场需求,必将大大促进我国农机市场的发展,促进我国农业机械化程度的提高,促进我国农业现代化水平的提升。

  根据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十一五”期间,我国生物质发电装机将达到550万千瓦,届时每年可直接为农民带来100亿元以上的收入,提供就业机会约18万个,将会很好地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

  节能减排,促进清洁乡村生物质发电的生态效应

  生物质发电最直接的生态效应就是解决了秸秆的焚烧公害,关于这一点因为效果非常直观,记者就不再详述。

  众所周知,我国能源结构长期以煤为主,煤炭所占的比重近70%,造成了严重的大气污染。而秸秆发电基本不增加温室气体,所燃烧的是植物当年或前一年转化的空气中的碳,而不像煤炭、天然气、石油那样,是几亿年前的碳。一台标准的生物质发电机组,与同功率火电机组相比,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5万吨以上。此外,火电厂还大量排放二氧化硫,造成酸雨和酸沉降。而秸秆含硫量极低,且能被植物循环吸收,对自然界基本不增加硫的排放总量。另外,传统火电厂燃煤后大约有30%的废渣产生;而生物质直燃发电产灰率仅为2%左右,灰粉中富含钾等矿物质元素,适当加工可制成高效肥料。

  从解决了秸秆焚烧,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到灰渣转化为有机肥还田,生物质发电为清洁乡村,为营造农民的绿色生活着实出了重要的一把力。正如农业部科技教育司能源生态处处长寇建平所说,过去农村的脏乱差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粪堆”,一个是“柴火堆”,这些年我们国家通过发展沼气,以及圈舍和厕所改造等工作,为解决“粪堆”问题找到了出路,下一步就是要通过秸秆发电和秸秆的综合利用,再来消灭“柴火堆”的问题,为农村环境的改善和新农村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NextPage]

  今年以来,国能生物各投产项目已消耗农林废弃物约200多万吨,为当地农民增收约6亿元,替代标煤100多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70万吨以上。而在国能高唐项目,一个生物质电厂所减排的二氧化碳竟然占了高唐县全年节能减排任务的一半,全年的发电量能够满足40万户农民一年的生活用电。同时记者还了解到,华电安徽宿州生物发电有限公司在离发电厂仅800米的地方正在建设宿州信诚化工有限公司,以后秸秆发电产生的灰渣将被源源不断地运到这里以作为生产优质复合肥的原料。为延伸产业链,加强对秸秆燃烧后所产生灰粉的再循环利用,国能生物与中国科学院等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及企业合作,成立专业化公司,生产、加工生物质钾肥等系列农作物复合肥料。目前国能生物在山东单县已正式建成复合肥生产线,把国能单县以及周边的几个生物质发电厂的灰粉加工成高效复合肥,取得了良好效果,实现了良性生态循环。

  党的十七大,特别是前不久结束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对农村的生态文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创造清洁乡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生活在一个清洁、卫生、污染少的环境里是构建城乡一体化的重要要求之一,同时还因为农业农村污染已经在悄然间占到了全国污染的1/3以上,请看记者举出的数据:秸秆焚烧依然屡禁不止;化肥、农药利用率不足35%,农膜年残留量高达45万吨;每年总量高达25亿吨的畜禽粪便,相当部分未经有效处理直接排入水体;农村生活方面,每年产生生活污水约80多亿吨,生活垃圾约1.2亿吨,大部分得不到有效处理,严重污染了农村地区居住环境。

  第十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邦柱对生物质发电的“三农”意义和生态意义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大力发展生物质发电产业是实现工业反哺农业,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农业综合开发的直接载体和重要途径。生物质发电厂的选址都是在秸秆相对集中的农村地区,生物质发电厂的投资对于经济相对落后的农村来讲,是极大的经济发展动力,能够有效促进农民增收,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村小康社会的实现,是缩小城乡差距和收入差距,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构建城乡一体化的一个有效措施。生物质发电产业通过解决农民就业,促进农民增收,进而能够有效提高农民的购买力,可以一定程度地繁荣农村经济市场。

  政策激励,财政扶持欧美国家的经验带给我们的启示

  近些年来,生物质发电在我国取得了一个良好的发展开端,但实事求是讲,生物质发电毕竟在我国尚处于起步和发展阶段。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为了我国生物质发电事业的快速和良好发展,记者为读者介绍一下走在生物质发电前沿国家(主要是欧美)的一些情况。

  上世纪七十年代石油危机以来,生物质能的开发利用受到了各国的关注,生物质发电技术得到了较大的发展并广泛应用。国外经过十几年的探索研究,以高效直燃发电为代表的生物质发电技术在技术上已经成熟,丹麦率先研发的农林生物质高效直燃发电技术被联合国列为重点推广项目。农林生物质发电产业保持持续稳定增长,主要集中在发达国家,但印度、巴西和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也积极研发或者引进技术建设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

  在美国利用生物质发电已经成为大量工业生产用电的选择。2004年美国生物质发电装机720万千瓦,占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的41%。美国能源部提出了逐步提高绿色电力的发展计划,预计到2010年,美国将新增约1100万千瓦的生物质发电装机。

  在国土面积只有我国山东省面积1/4强的丹麦已建立了15家大型生物质直燃发电厂,年消耗农林废弃物约150万吨,提供丹麦全国5%的电力供应。同时,丹麦还有100多台用于供热的生物质锅炉。近十几年来,丹麦新建的热电联产项目都是以生物质为燃料,还将过去许多燃煤供热厂改为燃烧生物质的热电联产项目。

  芬兰本国没有化石燃料资源,因此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目前生物质发电量占本国发电量的11%,居世界第一位。

  德国对生物质直燃发电也非常重视,在生物质热电联产应用方面也很普遍。截至2005年,德国拥有140多个区域热电联产的生物质电厂,同时有近80个此类电厂在规划设计或P设阶段。

  据报道,到2020年,西方工业国家15%的电力将来自生物质发电,而目前生物质发电只占整个电力生产的1%。届时,西方将有1亿个家庭使用的电力来自生物质发电,生物质发电产业还将为社会提供40万个就业机会。[NextPage]

  国外的生物质发电是在不同的政策激励和财政扶持下逐渐发展起来,并形成了目前蓬勃发展的生物质发电产业。国外鼓励生物质发电产业发展的政策主要体现在价格激励、财政补贴、减免税费等方面。具体做法可参见图表。

  不能让生物质发电赔本赚吆喝关于生物质发电良性发展的政策建议

  作为一个广惠“三农”、友好生态的绿色产业,生物质发电在创造了巨大社会效益的同时,自身却一直处在亏损的边缘,业内人士对此忧心忡忡。

  江苏国信淮安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纯软稻麦秸秆为燃料的发电企业,该公司副总经理王庆华告诉记者,上半年,他们亏损了2000多万元,国家发改委还就秸秆发电企业亏损的情况到公司调研过。“我们的边际成本达0.7元多,电价也只有0.7元多,国家再不提价,企业的亏损将进一步加大。”王庆华表示,虽然国信生物发电的电价已获得新能源电价的优惠,即每度电获得财政补贴0.25元,但由于原材料价格高涨,公司仍然无法盈利。

  “其实并不只是我们亏损,整个秸秆发电行业都在亏损。”王庆华表示,前不久,江苏的一些秸秆发电企业一起商谈过行业现状,大家对秸秆发电的前景忧心忡忡。“由于是新技术,在运作方面还有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王庆华举例说,在秸秆的切割上就碰到比较头痛的问题。如果用薄的刀切割,可以切得比较均匀,燃烧效果好,但是刀片磨损快;如果厚刀切,切割不均匀,会影响燃烧效果。“更困难的是秸秆的存储和收集。”王庆华表示,秸秆轻,占地面积大,特别是在雨季容易霉变。此外,现在农村青壮年农民大多外出打工,劳动力缺乏也是个问题。“我们一天200元钱也难雇到人来收集秸秆。”王庆华颇为无奈地表示。“价格不能太低,太低会打击农民收集、存储秸秆的积极性。”

  “我们希望电价能提高到1元/度。”王庆华表示,只有电价提高到这么多,企业才有可能盈利。

  据相关业内人士分析,我国利用农林废弃物规模化发电尚处于起步阶段。从目前情况来看,生物质发电项目造价高,总投资大,运行成本高,尽管国家给予了电价优惠政策,但从盈利水平看还不如常规火电。主要原因有:一是单位造价高,目前单位造价为1万元左右/千瓦,是常规火电单位千瓦造价的2倍以上;二是燃料成本高,电价成本中的燃料成本约为0.4元/千瓦时,远高于燃煤发电,但秸秆的收购价格又不能随便降,因为要惠农,要践行工业反哺农业的承诺,就理应让农民得到更多的收益;三是生物质发电项目执行与传统发电行业一样的税收政策,而且生物质发电企业增值税进项抵扣操作困难,企业实际税率约为12%,高于常规火电6%—8%的实际税率,也高于小水电3%的税率。根据《可再生能源法》等法律法规,农林废弃物生物质发电应享受财政税收等优惠政策,但相关政策和措施尚未出台。

  正如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秘书长孟宪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有政策的推动。“生物质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就像一个刚出生的婴儿,需要全社会在电价问题上给予支持,最根本的是实行上网电价分摊制度。”

  在采访许多业内专家后,记者概括了促进生物质发电的政策建议:

  (一)建议加大对生物质发电的政策支持力度。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根据项目的投资和运营成本,合理调整生物质发电的上网电价。同时,加快出台有利于促进生物质发电发展的财政税收政策,例如税收减免、财政补贴、贴息贷款等。建议国家将生物质发电列入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扶持范围。建议按照《关于企业所得税若干优惠政策的通知》的有关规定,给予生物质发电企业3年-5年所得税免征的优惠;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机部门应将生物质发电燃料收储运相关设备纳入农机补贴计划。

  (二)建议加强规划指导和项目管理。国家以及各省应根据区域总体规划及生物质能资源分布特点,在资源评价和环境评估的基础上,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结合农业生产和农业发展规划,制定生物质能发展规划,促进生物质能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同时要加强项目管理,完善技术标准、检测和认证体系。严格市场准入制度,提高市场进入的技术和资金门槛,强化技术监督,优化产业结构,防止“一哄而上”。

  (三)建议完善生物质能利用产业链。加大科研投入,促进技术进步。建议国家有关部门重点支持研究开发适合于生物质燃料收集、加工、储存、运输的装备,支持重点锅炉制造企业提升设备制造能力和工艺水平。完善生物质能利用相关的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支持相关领域的人才培养。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