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技术

“沼气”点燃农民新生活

文章来源:天山网 | 发布日期:2008-08-22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通讯员张德 孙梅报道)走进巴仁乡克孜勒斯塘村买买提依明家,一砖到顶的抗震房,庭院宽敞明亮,种满了葡萄、果树、花草。粉色红的荚竹桃,洁白的茉莉,花团锦簇,暗香浮动。

    在他们家现代化的厨房里,只见买买提依明依明的妻子利落的打开燃气灶按钮,立即喷出蓝色的火焰,不一会儿香喷喷的抓饭就端上了桌,现代化的厨具使人已然忘却昔日土灶前用秸秆、木柴做饭,以及被烟熏得乌黑的水壶里开水沸腾的情景。

    买买提依明高兴的告诉笔者,自修建暖圈以来,牛羊的产糕率和成活率明显提高,暖圈下面建着沼气池,牛羊的粪便和各类秸秆为沼气池提供了充足的原料,而发酵后的废料还能作为地里的肥料,既省钱又干净。买买提依明还带着笔者参观了他们家的“卫生间”,水冲式的马桶、太阳能热水器、梳妆台上洗涤用品一应俱全。这是阿克陶县施行“一池三改”生态富民战略以来阿克陶县新农村的一个集中体现,像买买提依明这样的家庭在该县还有很多。

    自阿克陶县施行沼气池,该圈、改厕、改厨战略以来,改变了过去农村生活因以生物质燃料为主(约占90%),导致大量秸秆被烧不能还田,土壤养分入不敷出、肥力下降,严重影响了农业生态环境,使生态危机继续向劣变方向发展。为有效防止农业生态环境继续恶化,该县大力开发利用农村沼气等可再生能源,有效的防止了自然资源的退化和枯竭,使脆弱的生态环境得到了保护和恢复,掀起了建设“生态家园”的热潮。

    该县以农村沼气推广为手段,以建设生态家园福民计划为目的,在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同时,还无形中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每座沼气池年产沼气1000立方米,粪便经沼气厌氧发酵后,变为优质的有机肥,年产沼肥15-20吨,对于项目区的农民能有效节能增收600元,农民生活用能燃气化达到80%,实现了绿色生态的良性循环。

    看到村里的很多人都建起了沼气池,不仅经济实惠且环保节能,皮拉力乡农民玉素甫江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今年他第一个把申请交到了乡政府,强烈要求建设沼气池。玉素甫江告诉笔者:“以前用秸秆做饭,夏天一身汗,冬天一身灰,饭菜一股烟熏味,一点都不好吃,我们现在也要像城里人一样,拧一下开关就能做饭,饭菜又快又香,再也不用烟熏火燎了!”

    该县充分利用国债项目,并坚持政府引进、农民自愿的原则,采取中央投资、地方配套及农民自筹资金的方式建设沼气池项目。2004年、2005年投入301.2万元,为玉麦乡、阿克陶镇、巴仁乡等8个乡镇场修建了1170座沼气池;2007年投入300万,计划修建沼气池1000座,目前已建成632座,其余正在建设中。

    目前,该县的2510户沼气用户每年可使近1.6万余亩荒漠植被免遭樵采破坏,有效缓解了植被的破坏,巩固了退耕还林还草的成果。推广沼气减少了秸秆的直接燃烧,成为牲畜的饲料,经牲畜消化后进入沼气池发酵产生沼气变为能源,沼渣、沼液施入农田,形成了生态良性循环链,为该县农村能源建设及生态农业发展提供了优化模式。

    “一池三改项目在我县的推广和实施,不仅改变了厨房烟熏火燎的现状,还解放了农村妇女的劳动力;改善了庭院环境及卫生情况,有效抵制了各类疾病的传播。同时,还为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机会。更重要的是通过推广、示范、引导农民由以往不愿建,发展到现在主动要求建的根本性思想转变,为我县生态强县、生态福民战略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该县农业局副局长杨军辉告诉笔者。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