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技术

垃圾--放错地方的资源要充分利用

文章来源:东方网 | 发布日期:2008-08-19 | 作者:裘颖琼 | 点击次数: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上海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陶小平对这句话深有体会。作为国内环境行业改革发展的引领者,陶小平和他的经营管理团队从垃圾堆里闯出一条发展路。今天下午,《走近他们》网上行邀请陶小平做客嘉宾聊天室,与网民们在线交流,聊聊节能环保。

过去:环境质量跟发达国家有差别

环境问题一直是发展中国家与发展国家的一个差距的标志。陶小平表示,“上个世纪,我们中国的环境质量跟世界上发达国家相比,有很大的差距;上个世纪末以来,我们中央政府,包括地方上的各级政府,都很重视环境问题,把提高环境质量的必要性放到了很重要的位置,也从政策上、资金、法律法规等各个方面采取了很多的措施。”

作为国际大都市,上海在环境保护也是一个先驱者。陶小平表示,“上海市委市政府这几年很重视环境问题,把环境质量的提高作为上海发展中的一个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使上海的环境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

现在:垃圾处理已达欧洲的同期水平

目前,上海每天要产生19000吨生活垃圾,平均大概每人每天要产生1公斤的垃圾。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均生活垃圾的产生还会增加。

对于目前居民丢弃到垃圾筒或垃圾房的垃圾的处理方式,陶小平表示是由各区环卫的收集人员运到所属区大型的码头或中转站,再送到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或焚烧厂进行处理的。

对于市民所担心的垃圾处理厂是否会影响周边的环境,陶小平表示,垃圾的处理有一个历史的过程,过去一直采用分散处理方式,利用环境的容量自然消纳。随着人口的增加,自然环境已经不能消纳过多的垃圾量,不得不采取集中的处理方式。“这样的话,可能产生污染的垃圾也相对集中在一个点上。但是,不管哪一种垃圾处理技术,环保问题一直是处理厂要着力解决的核心问题之一,也是各级政府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所以,不管是政府还是企业,在环保的政策、法律法规、技术标准、二次污染治理的投资总量,都已经得到了极大的重视。上海环境集团现在建设的中转站、卫生填埋厂和焚烧厂,都已经达到了欧洲的同期水平,严于国家标准。”

未来:原生态垃圾零处理

“上海市生活垃圾处理方式的未来目标是:原生垃圾零填埋。”陶小平表示,“上海目前在使用的几座焚烧厂,垃圾减量达到80%,剩余的残渣还可以进一步利用做建材。从资源利用角度,一个千吨级的垃圾焚烧厂年发电量可以供应10万户以上的居民日常用电。”

未来的五年内,上海环境集团将进一步优化节能减排管理措施、发展节能减排核心技术、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争取使包括焚烧发电、填埋气体发电、风力发电在内的新能源,达到10亿度/年,减少温度气体排放1百万吨/年。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