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技术

成都首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明日将正式启动

文章来源:成都商报 | 发布日期:2008-08-07 | 作者:张松 | 点击次数:

      记者昨日获悉,投资5.5亿的成都市首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明日将正式启动焚烧炉,开始试运行,试运行期间的电力将首次并入成都电网。

每日处理垃圾达1200吨

2005年年底,总投资5.5亿元的成都龙泉驿区洛带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厂正式开工奠基。此项目的意义在于它对能源的再生再利用及对环境保护的贡献。该厂建成后,将解决成都每日产生的四分之一的生活垃圾。

成都市威斯特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焦学军告诉记者,进入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生活垃圾都经过分拣,对垃圾中的金属、塑料、玻璃等有用物质进行回收利用,剩余垃圾进行卫生填埋、发酵后,用管道收集沼气并导出,经脱水净化后进行焚烧,利用热能发电。焚烧2吨垃圾产生的热量约相当于1吨煤。

在1000度左右的高温焚烧下,可产生大量的热能,热能可带动发电机运转,从而转化为电能。据介绍,假如焚烧厂进入正式运转阶段,这座垃圾发电厂日焚烧处理生活垃圾将达到1200吨,年处理能力达到40~50万吨,1年发电约1.3亿度,其中约1.1亿度将输入成都电网,可以供应数万户居民家庭用电。而垃圾焚烧产出的电力,政府则将以最优价收购。

气体排放达欧洲标准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垃圾焚烧发电厂已经在为今日试运行做准备,红色的金属铁爪,抓起已经经过分拣的生活垃圾,一“转身”将所有垃圾全部投入到高高的焚烧炉中……

据介绍,垃圾发电厂采用的是世界一流的垃圾焚烧技术,它是遵循循环再生利用的原理,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的规则来处理生活垃圾,因此其间断的焚烧工艺和污染物处理工艺可有效保证其环保功能。其中,飞灰稳定化工艺采用螯合加固化的稳定化工艺,年产稳定后飞灰1.7万吨。

垃圾发电,产生的附属排放气体会不会污染周边环境?对于这样的疑问,焦学军给出了答案:气体在通过80米高的烟囱排放到室外的过程中,将通过大量的活性炭、石灰等处理物用以吸附气体中存在的二氧化硫、重金属等有害物质,从而有效保证其气体排放达到欧洲标准。

还要再建两座垃圾发电厂

根据城市不断发展和生活需要,成都还将建设两家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厂。目前两个垃圾发电厂已经确定,其中,成都九江环保发电厂建设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1800吨,装机容量3.6MW,年发电量约1.5亿度,投资概算8.7亿元。该项目采用BOT方式投资、建设、营运管理,预计2009年底建成。此外,成都祥福环保发电厂建设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1800吨,装机容量3.6MW,年发电量约1.5亿度,投资概算9亿元,预计2010年底建成。

据介绍,目前中心城区日产生活垃圾近4000吨,二圈层6个区县日产生活垃圾2000吨,垃圾总量近6000吨,待到两个全新的垃圾发电厂与洛带垃圾发电厂一起运行后,其服务覆盖范围将从中心城区扩展到龙泉驿、温江、郫县等二圈层6个区县,日处理生活垃圾4800吨。届时,全成都垃圾焚烧处理率达80%。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