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技术

依靠科技确保沼气快速发展

文章来源:央视国际 | 发布日期:2007-02-01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发展沼气是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内容。沼气建设因为解决了农民最关心、最迫切、最实际的问题,如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拓展农业功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等,而被称为是民心工程,成为农民最欢迎、最满意的国家项目之一。

近年来,我国沼气发展速度加快,关键是依靠科技,攻克了许多技术难关,如漏气和出料等问题。还比如一些地方针对不养猪,或已建沼气池缺原料的问题,农户将秸秆粉碎后添加上发酵菌,堆沤处理后加入沼气池,比原来单纯由猪粪做原料产气还多。这说明,小小沼气池内含大科技,沼气综合效益的发挥,必须依靠技术创新。

当前,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快沼气和农村经济发展要求出发,必须在推进产业化经营和体系服务建设的同时,继续加强科学研究。特别要突出研究沼气池冬季高效运行、简便快捷净化和计量装置、沼气工程的优化设计等问题。同时,要开展生物质能、太阳能、风能以及农村节能新产品、新技术的研究。还要开展保证质量,有效降低建池和使用成本研究;沼渣、沼液作用于农业生产的机理研究;沼肥使用与食品卫生安全有关的机理研究;不同发酵原料所产生沼渣、沼液的主要养分研究;不同区域不同季节的差异研究等。

沼气科研需要多学科相关力量进行联合攻关,还要十分重视基层的创新和经验,尊重农民的首创精神,及时总结、完善农民在生活生产实践中摸索出来的新方法,并及时推广应用。事实上我们在各地推广的适宜新技术,很多是农民的原创和发明。“猪—沼—果”、“四位一体”等生态家园富民模式中的很多技术就是农民创造出来的。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