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技术

中国第一沼气电站——深圳金威啤酒厂沼气电站诞生记

文章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 发布日期:2007-01-29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2006年12月01日。中国工业企业第一座沼气电站在深圳金威啤酒二厂正式并网发电!电表显示:每天向厂内电网供电1,500度。随着第二台机组安装完毕,每天的发电量将达到3,000度。以每年300天发电计算,全年可供电量为900,000度,按深圳工业用电平均值0.75元/度计算,全年总发电量折合人民币67万元。

  更重要的是结束了长期在空气中燃烧沼气的历史。燃烧了近十年的沼气火炬从这一刻开始,将结束它的使命,沼气将在循环经济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变废为宝在这一刻一举成功。

  以金威啤酒集团计算,目前集团内部共有六家相同规模的生产厂,他们计划在一年内完成全部工厂的沼气电站建设。届时,每天的发电量将达到18,000度,每年产生的直接效益将达到400多万元。

  在全国范围内,同样规模的啤酒厂超过100家;各种化工企业及污水处理行业,更是数不胜数。如果把向空中排放或燃烧的沼气都用来发电,由此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将是无法估量。哪怕是用最保守的估计,由此产生的经济效益都是一个天文数字。

互利双赢,造福社会
  由中国石油物资广州公司与金威啤酒深圳酒集团合作建立的沼气电站,是我国啤酒行业的第一家,也是我国第一个高规格,技术含量最高,生产运行标准化的沼气电站。目前的技术参数和技术水平与国际最高水平同步。

  按沼气行业的标准,每立方米沼气可发电量一般为1.5度左右;好的可达到1.8度。国际水平为2.0度。而深圳金威啤酒厂沼气电站的实测数值每立方米沼气发电量超过2.0度!。

投资少,见效快。国产设备和技术不输外国人!
  在广东有一家规模相当大啤酒企业,经与外商合作,投资一千多万元进行沼气电站的建设。据了解,那家大企业的沼气电站还在建设中。

  无论是是投资规模还是建设时间,国产设备与技术都有相当的优势。以深圳金威啤酒厂沼气电站为例,从方案提出到投产发电,总共只用了三个月。与进口设备相比,按相同规模计算,只用了不到五分之一的投资,不到一半的时间就建成投产。

  在目前我国还不是发达的情况下,这样的投资预算及投资模式更适合中国的国情。

投资回报率:两年一个厂,十五年内天天在收钱。
  经过实际测算,深圳金威啤酒厂沼气电站预计在两年内将收回全部投资。而沼气电站及设备的使用寿命是十五年!按照深圳金威啤酒厂人的说法:晚上睡觉了还在赚钱!喜悦心情溢于言表。

  如此高的投资回报率,几乎是无风险的行业。此前由于技术限制无法开展,现在技术瓶颈已经打开。人类对环境保护的要求,国家支持循环经济的大环境,沼气发电将成为一个新兴的行业。真正是天时、地利、人和。投资沼气发电几乎是一本万利,利国利民,造福子孙万代的光彩事业!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