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技术

全力推广兵团沼气工程"点亮"职工新生活

文章来源:天山网 | 发布日期:2006-12-15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养畜生肥、以肥养地、用肥产气、生活方便……”12月2日,对我们谈起自家的“四位一体”沼气池,原本腼腆的农二师二十五团一连职工杨平说话一下子顺溜起来。别人想的是沼气方便做饭,而杨平更看重沼气池对以后发展养猪、育苗种菜的作用。据悉,利用沼液种的菜,不生病、不生虫、口感好、价格高,现在杨平已接到2007年160万株的辣椒育苗订单,仅此纯收入可达4万元。

    我们走进二十五团,只见街道和职工庭院干净整洁,垃圾有专人清运,几乎家家用沼气做饭、照明,而以建造沼气池为纽带发展起来的日光温室大棚更是一座连一座。据悉,截至今年11月底,兵团农牧团场沼气入户已累计发展到8836户,年产沼气309.3万立方米,提供优质沼肥14.1万立方米,可为职工增加收入上千万元。

    今年,兵团党委把大力普及沼气入户列为十大民心工程之一,以改善团场生态环境,提高职工生活质量。今年截至目前,全兵团建成户用沼气池5118个,同比增长了25.2%,93个团场的职工群众从中受益。

    据介绍,为把沼气入户工程落到实处,兵团今年积极向国家有关部委申请、争取项目资金,已申请国家沼气项目资金2347.1万元。农一师、农二师、农四师、农五师、农六师、农九师、农十三师、农十四师等还相继成立了沼气建设和管理领导小组,为建池职工予以资金补贴,积极推广以沼气为纽带的“猪—沼—菜”“猪—沼—果”等生态农业模式,建立沼气工程重点示范团、示范连,通过兵团新技术推广现场会进行展示,激发非项目师、团发展沼气的积极性。

    在沼气建设过程中,兵团各级主管部门严格按照《农牧团场沼气建设国债项目管理细则》等相关规定,依法加强检查和监督管理,实行专业化施工,做到统一施工图纸、统一施工队伍、统一操作规程、统一质量验收标准、统一供应沼气配套部件。各项目建设单位基本实现了“职工家居清洁化、资源利用高效化、农业生产无害化、团场环境优良化”的目标。

    据兵团农牧团场可再生能源站负责人介绍,职工建一个10立方米的沼气池需投资2800元左右,使用期可达20年,利用人畜粪便等废弃物产沼气,一年可为一个三到五口之家节约炊事、照明生活费用500元左右;用沼液浸种、追肥可使瓜菜、粮食的产量提高15%,每亩增效200元,节约农药、化肥支出300元;用沼液养猪可节约饲料,年增效200元以上,一个沼气池每年可直接或间接给农户节本增收1200元以上。

    正是有这些好处,一些团场把沼气入户工程与团场危旧住房改造、菜篮子工程相结合,职工群众更是对沼气工程“情有独钟”。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