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技术

保定市通过发展沼气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文章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日期:2006-10-27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河北省保定市通过发展沼气,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种既节能又清洁、既增产又增收的新能源正在改变着保定农村的面貌。河北定州市黄家营村村民黄志军家中,如今做饭、洗澡都用上了沼气。记者走进他家的厨房,只见他把灶具开关一拧,蓝色的火苗就窜了起来。村民黄建刚也夸起了沼气的好处:“把门一打,自动开火做饭。又省钱又节煤,又节液化气。这一年一户平均节五、六百块钱。原先这个大猪圈里边又脏又乱,到了夏天蚊蝇满天飞。建了沼气后没苍蝇了,卫生了,一看不见猪圈,二厕所里也干净。”

    村民们说,沼液和沼渣还是上好的肥料“种辣椒把这沼液沼渣拉到地里去了以后,辣椒一是红的快、二是产量高。拉到白菜地里,又无公害又不用打药,白菜还长得饱满、个儿大。一个沼气池一年产十几吨沼液,全能利用。”

    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定州市黄家营村党支部带领村民开展了建沼气池、改猪圈、改厕所、改庭院、改厨房的“一池四改”工程。村民新建沼气池128个,沼气入户率达74%,全村实现了庭院经济高效化,居住环境清洁化,农业生产无害化。这个村被评为2005年全国生态家园建设先进村。

    河北省保定市结合当地实际,及时推广定州市黄家营村等一批典型示范村的经验,在全市25个县市区加快了发展沼气的步伐。目前,全市农村沼气户达到了22万8千多个,依靠沼气池每年每个农户可增收节支2000元左右。今年,保定市又制定了沼气发展的新规划,保定市农委新能源办公室穆主任说:“总体思路就是稳定老用户,发挥它的综合效益;发展新用户要高档次。‘十一五’啊,咱们保定市规划再搞25万户,到‘十一五’末达到48万户,争取20%的农户用上沼气。”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