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技术

安定沼气点燃农家致富新希望

文章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日期:2006-10-20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秋分时节雨纷纷。眼下正是庄户人家为天阴下雨而没有烧饭材火而发愁的季节,但在安定区馋口镇龙潭村老庄坪社的杨汉润家里,正赶上大中午做饭时节,只见杨汉润轻轻扭开干净的沼气灶盘上的红色按扭,顿时蓝茵茵的火苗腾的升起,女主人麻利的从太阳灶上提下滚烫的开水,倒入锅中……杨汉润高兴的拉开了话匣子:“以前做顿饭烟熏火燎得半个多小时,既费钱又费时,现在只需十几分钟,又干净卫生,按每年节省3吨煤算,一年也能省1000多元”。安定区像他家一样用上方便卫生省时沼气的就达5000多户。

    近年来,该区通过优化组合、配套应用,使农村能源有效供给率逐年增加,节能新技术和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利用技术得到大面积推广,全区农村能源建设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全区共建成户用沼气池5049口,累计制作投放太阳灶6.7万台,占全区总农户的75%;改建节柴炕(灶)7.9万铺(台),占全区总农户的88%;推广太阳能热水器2万平方米,修建太阳能暖圈24万平方米。     

    各种生态能源技术得到推广应用,改变了农村传统的能源结构,促进了农民增收,推动了农村经济发展。改善了生态环境。据区能源办负责人介绍,户用沼气池、太阳灶、节能炕(灶)、太阳能热水器技术的大量应用,逐步代替了木材、草等天然资源,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全区作物秸秆作为燃料比重由2000年的68%下降到2006年的52%。由于农民生活用能的解决,有效地杜绝和制止了农民乱砍滥伐、铲草皮、挖树根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增加了农民收入。依据沼气池运营情况看,一口10立方米的沼气池年运行9个月,可产沼气400-500立方米,基本满足一家4—6口人日常炊事需要,年节约生活用能587元。据调查,一个“一池三改”生态模式户,年可节支增收1000元左右。同时,通过燃料、肥料、饲料的良性循环,推动了种植业、畜牧业的发展,带动了农民增收。转移优化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庭园沼气生态农业体系建设,激发了农户学科学、用科学,将实用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积极性,广大农民转变观念,自觉调整种植业结构,大力发展科学种养业,科技意识和科技素质普遍提高。沼气户每年至少节省80—120个劳动工,将妇女们从繁重的厨房劳作中解放出来,投入到生产建设中去,使农村劳动力资源得到有效利用。提高了农民生活质量。户用沼气池推广应用,使人畜粪便入池厌氧发酵,沉降和杀死大部分寄生虫和致病菌,减少蚊蝇孳生场所,改变了农村人畜粪便随意排放的状况,降低了传染病的发病率,实现了农村废弃物的再利用,使农民用上了清洁能源,改善了农村环境卫生状况,推动了农村乡风文明建设。创立了生态循环经济模式。该区把农村沼气建设作为发展生态循环经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关节点和纽带,把促进沼气建设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与整山系、整流域生态工程建设相结合,与舍饲养殖相结合,创立了种草—建圈—养畜—沼气—肥田的生态循环经济模式,形成了以沼促畜、以畜促薯、薯畜互动的良好局面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