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技术

西藏在农牧区积极开发沼气新能源

文章来源:四川新闻网-攀枝花日报 | 发布日期:2006-10-17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在辽宁省岫岩满族自治县小有名气的高级沼气技工魏功明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他会在雪域高原上从事这项“专业”。16日,他已奔赴拉萨市达孜县帮助农牧民建设沼气池,并培训当地的沼气技工。
  农业部日前从四川、辽宁两省挑选了50名获得国家沼气技工资格证书的中高级沼气工到西藏开展沼气建设,将在西藏达孜、林周和乃东等8个县工作两个月。除帮助当地进行沼气项目建设外,每位沼气技工还要负责培训10名当地农牧民,力争在西藏农牧区建设一支达到国家认证标准的初级沼气工队伍,同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量身定做”一套发展沼气的思路和方法。

长期以来,西藏农牧民都是用干牛粪来烧火,日常生活始终伴随着烟熏火燎的情景。达孜县牧民次仁巴珠说:“拣拾牛粪来烧火很浪费劳力,并且烧火产生的浓烟对身体特别是对眼睛不好。”

随着新能源的开发利用,西藏农牧民取暖、做饭的牛粪灶正在退出历史舞台,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等新能源已经开始普及到日常生活中。近年来,西藏在部分农牧区进行沼气建设试点,将这种在内地农村广泛运用的新能源“移植”到雪域高原。西藏今年将投资1600多万元,在农牧区建设2500个沼气池。

西藏自治区农牧厅厅长坚参说,在西藏建设沼气池的难度要比内地高许多,由于气温低,建设一个沼气池往往要配套建一个暖棚,以达到发酵所必需的温度。同时,西藏目前还没有一名国家认证的沼气技工,所以沼气建设起步较晚,水平较低。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