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技术

哈尔滨市农村将年增万余沼气池

文章来源:哈尔滨日报 | 发布日期:2006-06-01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用新能源沼气取代煤炭等常规能源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起,哈尔滨市农村沼气池建设将步入快车道,农村大小沼气池将以每年万余个的速度增加。 

    养殖业→沼气→绿色种植业显现循环经济,据了解  

    2003年起,哈尔滨市开始建设8立方米大的农村户用沼气池,用3头牛或6口猪的粪便为原料,每年产生的500立方米的沼气可用于农户做饭和照明,并可年产19立方米的沼肥,用于绿色食品生产。至去年年末,哈尔滨市共建设了5000个户用沼气池,已形成了养殖业→沼气→绿色种植业的循环经济。据双城市东官镇庆民村农户测算,1个户用沼气池1年仅在做饭、照明方面就可节省支出320元,沼液、沼渣作高效有机肥用于蔬菜种植上,一年可减少化肥、农药支出约480元,可令蔬菜产量提高10%至20%,且蔬菜色泽、口感好,是名副其实的绿色食品,销价是普通蔬菜的1.5倍。据市农村能源办统计,去年,哈尔滨市农村沼气池处理了人畜粪便26万吨,共生产沼气150万立方米,为耕地提供有机肥23万吨,为农民创造了600万元的净效益。 

    2000余万吨粪便等待变沼气  

    记者从各区县了解到,因沼气确实给农民带来了实惠,目前哈尔滨市农民建沼气池的愿望空前高涨。随着畜牧业的快速发展,牲畜粪便为发展沼气提供了丰富的原材料。根据去年统计资料,哈尔滨市生猪存栏301万头,其余大牲畜182万头、家禽存栏5324万只,每年产出粪便总量达2206万吨。粪便在沼气池中经厌氧发酵后,虫卵被杀死,有益微生物繁殖,沼液、沼渣成为富含养分和多种有效成分的优质有机肥,一举变废为宝。 

    市农村能源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建成的户用沼气池只停留在炊事、照明和沼肥利用上,而冬季采暖还是以秸秆和煤炭等作为主要燃料。基于这些资源优势,哈尔滨市将建设大型沼气池,以减少农户的燃料支出,推动农村采暖用能变革。

    今年将建大小沼气池1.1万个  

    为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今年起,哈尔滨市农村沼气池建设将步入快车道。“十一五”期间,哈尔滨市每年将新建1万个“一池三改”(改厨、改厕、改圈)标准的8立方米户用沼气池,5年后,户用沼气池将达到5.5万个。10年后,哈尔滨市98%的农户家将拥有沼气池。

    为让沼气替代煤炭用来采暖,今年哈尔滨市将建设1000个100立方米大的户用采暖型沼气池。其产生的约18万立方米沼气可提供100平方米以下住宅采暖,令室温达到15℃至18℃;1.5万至3万立方米沼气基本可以保证农户一日三餐用能;剩余的沼气还可提供发酵池增温和发电。此外,今年起哈尔滨市还将在大型畜禽养殖场建设20个1000立方米左右的大型沼气池,让新能源沼气给农民带去更多的实惠。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