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今日聚焦

可以期待的绿色能源:太阳能风电生物质能源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网 | 发布日期:2013-11-21 | 作者: | 点击次数:

“化石能源总有用完的一天,而且会污染环境,当前,许多国家逐渐把注意力放在如何开发绿色能源。”中国 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今年9月的“科技改变生活”主题论坛上指出:“ 新能源是一次能源技术的革命,会对未来的经济发展,包括我们的生活都会产生很深刻的影响。”

太阳能

被称为“太阳能之父”的澳大利亚科学家马丁?格林认为太阳能将在未来改变人们的生活。他认为原因很简单:太阳能是一种毫无污染的能源,不会有任何的副产品,是“非常清洁的能源”。据他介绍,澳大利亚已有超过100万家庭在房子上安装了太阳能组件(澳总共约800万家庭)。

瑞典 可再生能源理事会主席托马斯?克伯格补充说,德国、美国和日本在太阳能的开发利用方面也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其中德国目前在太阳能装机总量上遥遥领先,而美国当前更是“每4分钟就有一个太阳能屋顶的版本安装”。

为什么太阳能发电在过去十年里的发展如此之快?马丁?格林认为太阳能成本的逐年下降是其中重要原因之一。他指出,美国太阳能一度电的价格早在2008年的成本价就已降至70美分左右,而德国政府直至2013年仍向采用太阳能电力的家庭提供相当可观的补贴。

马丁指出,太阳能的远期愿景是大规模工业光伏电站,德国和美国在光伏电站方面已经有所尝试。目前,各国科学家正致力于光能储存和远距离输送的研究和优化。来自德国一项统计分析指出,预计到2050年全世界可用能源将有1/4来自光热,再过若干年后光伏和光热可能会占到60%。托马斯认为,未来几年中屋顶太阳能装机仍将是太阳能利用的最大部分。

风电

托马斯指出,风能发电的发展势头同样引人瞩目。截至2013年,中国风能的装机容量已经超过1.3万兆瓦,美国则紧随其后。

抛开装机容量总量而言,丹麦在风能发电的利用上一直遥遥领先。托马斯称丹麦是风电的“专区”。在风电开发方面,丹麦在20世纪就处于领先地位,而到2011年丹麦超过28%的发电均来自风电。

“丹麦人民几乎达成一致,包括反对党在内的所有政党都很支持风电。”丹麦绿色国度联盟执行董事芬恩?莫腾森指出,“我们希望在2020年35%的能源来自可再生能源――主要是风能,这点丹麦人民是有此共识的。”

尽管在全球范围内,风电的增长速度落后于太阳能,然而风电的 电价正变得越来越便宜。托马斯援引美国一国家实验室8月份发表的报告说,风能发电厂2012年每兆瓦电能的成本价为每兆瓦40美元,税后价格为62美元。“每兆瓦62美元,这实际上比任何现有发电价格还要低。”

“我们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就是,到2050年摆脱对化石燃料的依赖。”芬恩说。

邬贺铨指出,不仅丹麦,许多北欧国家也非常注重 环保,他们在新能源利用方面也有长足进步,瑞典即是其一。2006年瑞典政府曾经宣布,再过15年(2020年左右),将不再依赖石油作为能源。

生物质能源

托马斯说,由于德国人认为核能“不够安全”,他们在其他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探索和研发付出大量精力,也在可再生能源行业取得了许多领先成果,生物质能源方面的成功即是其中之一。

“我们实际上可以通过一些废物产生一些热能,而不是为了获得能源给环境制造一些问题。”托马斯认为,生物质能源是废物利用的非常好的例子。

芬恩说,在丹麦,废物被视为非常重要的能源,丹麦全国只有5%的废物会被粉碎处理,而95%的废物实现了重新回收和利用,主要用来发热。“在哥本哈根,98%的区域都是由那些供暖系统覆盖的。”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