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今日聚焦

汤姆逊:生物质能源应是全球能源发展的方向

文章来源:新浪财经 | 发布日期:2011-03-21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2011年03月19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1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以下为学术峰会中美国兰德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詹姆斯·汤姆逊演讲实录:

主持人:下面请詹姆斯·汤姆逊先生发言。

詹姆斯·汤姆逊:我觉得他们在不停的摇铃。我现在讲宏观经济能源,刚才大家都讲到这个问题了,我觉得这个问题很清楚了,有一个国家失去了30%的发电能力就是日本,上周失去了这么多的发电能力,这是很大的损失。我讲十分钟的时间。

当人们想节省能源的时候,这是一件好事。我们要用一些健康的能源来发电;但是目前有一个挑战,就是美国面临的,包括中国也面临的同样挑战,也就是煤炭,这是一个非常便宜的发电来源;但是,我们最近有一些核电的问题,美国和中国现在又开始关注煤炭了。

我们知道,现在核能可能需要一定的时间,我们要考虑是不是继续发展核能?我们之前有一个三英里岛出现过这样一个事件,出现了这一事件之后,我们又逐渐恢复了核能的发展。中国现在也一定程度上在恢复核能。我说几点吧。

生物质能源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好的替代能源,尤其是替代煤炭。生物质能源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话题了。什么样的生物质呢?因为生物质有很多种,尤其是我们说您生产什么样的作物?有些作物产生的东西已经很便宜了,比如说乙醇,但是你必须要在其他一些农田作物上种植这些作物。如果您在新的土地上种植这些作物的话,如果您用之前的农田种这些生物质能源作物的话,对农业生产也是一个非常大的冲击,像美国就有这种情况。如果我们是在新的农田上来种这些生物质能源,也会有一些卫生健康方面的问题。

现在网上有一个模型,CUBE的模型,兰德公司在网上放的模型,这个模型可以用于估算不同生物质资源在不同情况下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如果用生物质能源代替煤炭也是一个挑战。根据美国可再生电力使用标准要求,我们准备2025年的时候,用可再生资源为美国提供25%的电力;但是目前我们有一个挑战就是,一方面我们可以通过使用生物质能源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但是一旦进入这个进程之后,我们可能会随着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提高可以减少3亿公吨的排放量,每公吨的成本高达50美元,甚至70美元。所以生物质的成本可能就不是一种便宜的能源来源了。如果每减少一吨,我们的成本将上升50美元,这是很高的成本,会带来很多的成本压力。

另外一个事情是天然气。我们现在有一些页岩气,还有通过技术的创新,我们在一些油井里面,可以使用一些液压技术,或者是裂解技术,可以从油页岩当中得到一些天然气。你们如果想节省每吨的排放量,成本是40美元左右。在全球,尤其是美国和中国,我们想减少煤炭的使用,我们知道煤炭是一种便宜的能源,现在我们准备使用天然气,如果要是使用天然气的话,我们又要进行一些大规模的投资,因为我们准备用现有的天然气来代替一些新要去发现的一些煤炭资源,这样的话可能会好一些。

政策方面会有什么影响呢?首先我们可以避免碳税,我给大家举个例子吧,比如70美元、40美元、50美元,在欧洲市场上的碳税就是这么高的水平。在美国,现在美国国会上也正在讨论碳税的问题。

第二个是垃圾利用,我觉得可以提供很多可再生能源,比如说天然气,用天然气这些能源代替煤炭。有些时候人们想使用这样一个煤炭,因为它的便宜;但是我们现在用这些天然气或者是可再生能源代替煤炭的比例还是很小的。未来我们要逐渐加大这样一个比例。

第三点是我们可以提高能源效率。我是想给大家更多数字的,但是时间原因,我就不再讲了。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