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今日聚焦

生物质能源日渐成为可再生能源主导

文章来源:新华社 | 发布日期:2010-12-27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主持人:生物燃料是生物质能源的一种。由于近十年来全球气候变暖和化石能源资源渐趋枯竭,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能源转型成为一股世界潮流。我国生物质能源的发展状况和生物质能源在解困三农的痼疾上能够发挥怎样的推力。我们的记者有幸采访到中国两院院士石元春,来看他对生物质能源的介绍。

什么是生物质能源?
  解说:这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大自然。太阳每天义无反顾地向地球提供着能量,由于球体的不同部位接受能量不等和不同地面物质的不同热反应而导致近地面大气流动和蓄动能于风;导致水在地面与大气间蒸散与凝降而蓄势能于江河;通过植物光合作用而蓄化学能于生物质,以及可以通过人工设施而集聚太阳辐射热能和发电。所以,生物质能和我们常听到的风能、水能、太阳能乃至太阳辐射能一样,都是赋存于不同载体所表现出的不同能态。

同期: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院士 石元春
  所谓生物质,顾名思义它所有生物的物质都算生物质,也就说从自然科学的含义来讲的话,生物质是所有生物体,它存在的物质载体都是生物质,包括粮食作物,饲料作物及其残体,树木这些残体,还有水生植物,还有就是畜禽的粪便,还有包括其他的有机物质它都是生物质,生物质能是太阳辐射造成的,植物它因为自身的光合作用所以造成它能把太阳辐射能量能够极具转化为化学态能量。

解说:这种经过光合作用,以化学态能量存在于有机物中的能就是生物质能。生物质能既稳定又便于使用和储能,它的原料易得,包括:林业废弃物、牲畜粪便、制糖作物、城市垃圾和污水、水生植物等。现代加工转化技术与途径多样,产品既有热与电,又有固、态、气三态的多种能源产品,以及塑料、生物化工原料等众多非能生物基产品。

生物质能源日渐成为可再生能源主导
  
  解说:美国是发展生物质能源替代的先锋。今年年初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发布的《能源展望2010》报告预测:到2035年,美国石油消费量可以维持在2008年水平,因为液体燃料需求的增长部分可以全部由生物燃料满足。
  在巴西,生物燃料产值已经占到全国GDP的8%,超过信息产业而排在第一位。
  甚至在生物质资源贫乏的日本,也提出由 “石化日本”向“生物质日本”的战略转变。
  印度于2004年开始了石油/农业领域的“无声的革命”,制订了2011年全国运输燃料中必须添加10%乙醇的法令,违者将被起诉等等。
  多国在可再生能源发展中不约而同地以生物质能源为主导,主要是由生物质能源的特质所决定的。 [NextPage]
  生物质能是以生物质为载体的化学态能量,这意味着生物质体可以稳定地储存能量,因此,生物质能能够随时用,随时取;从生物的全生命周期来看,生物质能可以实现零碳的循环;此外,生物质能是唯一能够全面替代化石能源的可再生能源。

同期: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院士 石元春
  它可以做有物质性触摸到的这些个物质的东西。你比如说塑料,只有生物质能能够全面替代化石能源。

解说:这张中国生物质能源原料与产品配置图显示,甜高粱、木本油料、作物秸秆等可转化成液体生物燃料及其衍生物替代石油;林业剩余物、林地生物质、作物秸秆等可转化为成型燃料供热发电替代煤炭;畜禽粪便、有机废弃物等转化为沼气燃料替代天然气。对于中国来说,由于幅员辽阔,生物质能源原料种类多而易得;

同期: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院士 石元春
  “我们的生物能源的量也极多,它大约每一年大约有11.71亿吨标煤,就是七千大卡,七千个千卡,它是我们国家的水能的两倍,是风能的3.5倍。”

解说:在中国,生物质原料多分布在东部经济发达地区,与风能、太阳能资源富集区与终端市场分离不同,那里正是人口密集、能源需求最大的地区。

同期: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院士 石元春
  资源最富集的地方,也就是最接近市场的地方,所以它资源的优势它不仅是一个量的优势,而是有区位的优势。

解说:根据中国的国情,生物质能源产业的原料一头在“三农”,加工和市场一头在工业和城市,是“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的最佳“纽带”和“抓手”,培育了“三农”自身的“造血功能”和“成长机制”。
  新华社记者鞠晓燕、李丽洋、王岱、左江北京报道。(完)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