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今日聚焦

石元春全力呼吁决胜生物质能源

文章来源:CCTV《对话》 | 发布日期:2010-12-08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对话》栏目主持人:陈伟鸿

  嘉宾:

  石元春:中国两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

  洪 浩:宏日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潘文智:北京德清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王 刚:维思资本创始合伙人

  全球油价飙升、对能源的需求仍在不断增长,谁将主导未来世界新能源格局?谁将成为第一个告别石油的国家?生物质能源目前在美国、瑞典、巴西等国家已经发展得如火如荼。瑞典甚至宣称,通过大力发展生物质能源,2020年它们将成为第一个告别石油的国家。在中国,有一位笑称自己是“80后”的80岁老人几年来一直为生物质能源奔走呐喊,他是土壤学专家,却扛起了发展中国生物质能源的大旗,有人认为他不务正业;他,呼吁只有抓住了生物质能源的发展机会,才能使中国在即将到来的低碳时代立于不败之地;他以80岁高龄,曾给总理上书、在会议上唇枪舌剑,杂志报端上据理力辩,几年来始终为中国发展生物质能源奔走呼吁;他,就是我国著名土壤学家、两院院士石元春。此次,石元春与在他见证下的一批在生物质能源领域艰难跋涉的企业走进央视《对话》的演播室,满怀信心决胜生物质。

  1、中国生物质能源生存现状

  陈伟鸿:我们一块来看看中国生物质能源生存状况的一个调查。公众会觉得在这个领域当中很多企业家都是半路出家,似乎含着不太看好的感觉,这当中的从业者容易被人当作骗子,您看连石院长当年人家都不客气地说不务正业。再来商业流失不流行,大家看不到盈利点在哪里,盈利模式持续到底多强。还有太低端了,到底能不能成大事业都是我们所担心的。在座各位企业家在现实生活当中遇到过这样一些挑战吗?

  洪浩:对于刚才调查的生物质能源复杂低端做一点回应。我们是林业的,还有秸秆。林业的废弃物不光是废弃物,也是火灾的隐患,也是病虫害的隐患,这是堆在山上自然腐烂,当初我们进入这个领域,就是为了处理废气资源而做这个产业,我们最终选成做成能源。这件事情是公益行为,我们所谓半路出家,我们在思考能不能把公益行为变成商业行为,这样使得生态建设这件事情让更多人参与。

  陈伟鸿:你变成生意来做是一件很容易或者很难?

  洪浩:很难,我们当初找到误打误撞四星级酒店,叫吉隆坡酒店,是马来西亚人管理,在集中供热尾端达不到效果,冬季入住率极低,采取两种解决方案,一种是集中供热,还有一个是燃炉,我们采取这样的方式,开始不接受,我们谈判是持续一段时间,快到冬天,10月24日我们给他上了锅炉,我们给他们的方式,风险由我们承担,客户不承担,只要给我们一个产地,他给了六个车位,我们就改成了供热站。

  陈伟鸿:你希望树立一个品牌,不想要在这当中盈利?

  洪浩:我们这件事情是盈利,不但让他们节约40%的开支,他以前一年花五百万,我们给他做供热运营,我们谈定的标准是270万,他有一部分降价空间,他们得到好处,我们在这个空间得到好处。前期我们冒了危险,是值得的。 [NextPage]

  潘文智:在您说的这四个情况当中,德清源或多或说都有,但是最多可能是企业半路出家这一条。

  石元春:现在在人们的心目中,总觉得风能跟太阳能这倒是好接受,生物质能好像满身都是缺点,恰恰也可能我这个人情有独钟了,我觉得生物质能优点最多了,比太阳能、风能多得多。太阳能就是我们通过一定手段把太阳能热量集中起来,就太阳能供热,我们家里面有太阳能板都可以热水。太阳能、风能、水能等等都是物理判断它的能力进来的,唯独有一个不同的,这哥几个就有一个不同,生物质不同,为什么生物质不同?生物质是把能量经过植物本身光和作用转化为碳水化合物,那些都是势能、动能、电能,那是物理派的,这是化学派的,不仅是化学派的,而且有一个物质载体,这个板子就是物质载体,风能能到这个板来吗?太阳能能到这个板来吗?不行,就因为生物质有这个,可以把能量储存在这儿,什么时候用就可以用,几千年烧柴火,什么时候想烧就烧,储存性很好,用起来很稳定,风能、太阳能很不稳定。美国德州发展了风能,三天没起风,结果整个电网都瘫痪了。

  陈伟鸿:这是靠天吃饭。

  石元春:第二个问题,因为有了它的原料是各种各样的,木本、大树,也有枝杈柴,也有畜禽粪便,也有草,各种各样,五花八门,多元化使他有多种转化途径,所以才有刚才所说的三剑客,一个枪手之类,如果就是一个风,在那儿转出来就是电,什么也没有了。所以它的原料是多元的,转化的途径是多元的,产品是多元的。

  陈伟鸿:全是优点。

  2、 决胜生物质,石元春院士《对话》现场说服投资

  潘文智:德清源是亚洲最大的蛋鸡养殖企业,我们每天有两百方鸡粪处理,但是这么大的一个蛋品企业,它的鸡粪怎么处理,刚才更多从能源角度来讲,还从另外的角度来讲,很多低端东西是可能污染环境燃料,比如说鸡粪,德清源从2002年开始发展,在2005年一期项目建成之后,每天有三十吨鸡粪,鸡粪在农村很抢手,很受老百姓的欢迎,每天大概平均价格能卖到130到140块钱一方,请问主持人一个问题,如果一个项目一天能卖到130到140块钱一方,你是先有钱再给鸡粪,现在让你花六千五百万块投入沼气发电项目,你的鸡粪每方变成120块钱甚至更低,你做这样的投资还是不做?

  陈伟鸿:我三十分钟前就决定不做这个投资,这肯定是赔本的买卖。你们当时怎么能有这样的想法,我的鸡粪能变废为宝,变成能源呢?

  潘文智:您的回答跟所有人一样,没有人愿意投资这样的项目,德清源是亚洲最大的养殖企业。我们每天有将近两百方的鸡粪需要处理,如果我们不靠这种石老告诉我们通过生物质的问题来解决,其实有很多问题的。一方面鸡粪可能会带来空气的污染,同时它对农作物的生长会间接有一些影响,2005年在打算投资做这个项目的时候,其实世界上是没有一个蛋鸡养殖企业先例的。

  陈伟鸿:这个行业如果要做大,其实资本的力量是我们可以依赖重要的力量,作为来自这个领域的王刚先生,您听了这么长时间,您会不会下决心在这个行业有大投资,大手笔?

  王刚:这个还早。目前我们已经跟踪。

  陈伟鸿:不能出手的原因?

  王刚:我们做投资也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